市民关心的个税热点问题?四川税务来解答

2020年08月19日08: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19日电 据“四川税务”官方微信消息,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法定办理时间已于2020年6月30日截止,但仍有很多小伙伴在咨询年度汇算相关问题,四川税务为市民整理了几个热点问题,一起来看看吧!

1、我未能及时在法定申报期内办理年度汇算,现在还可以通过什么途径申报呢?怎么申报?

答:年度汇算法定办理时间虽已截止,如您有未尽事宜,仍可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选择“手工填写”方式进行申报,也可直接到办税大厅办理。

温馨提醒:如您未依法在申报期内缴纳税款,将产生滞纳金,请您完成相关税款及滞纳金缴纳;如未在法定申报期内提交退税申请,退税处理时间将延长,敬请谅解。

2、自行申报时,为什么不能选择“我要预填”服务了?如选择“手工填写”,我要怎么获取已申报的信息呢?

答:因系统维护和数据安全需要,法定申报期结束后,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不再提供“我要预填”服务,需自行填写收入和专项扣除等详细数据。获取数据路径:

APP端获取已申报信息可点击【首页】-【收入纳税明细查询】以及【首页】-【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查询】-选择年度为2019,查询已扣缴申报的相关信息和已采集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结合扣缴申报信息及您其他综合所得收入,填写汇算申报时的数据。

WEB端获取已申报信息及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可参照APP端操作步骤。

3、我已经办理了年度汇算申报,在哪里可以查看我的申报进度呢?

答:您可以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查询确认申报状态是否为【已完成】。

以个人所得税App查询路径为例:在首页点击【我要查询】-【申报查询】。

如果您的申报处于已完成状态,那么恭喜您已完成2019年度汇算申报,若发现仍处于【未完成】状态,请根据以下情形及时处理。

情形一:存在应补税款或应退税款未完成操作的,请及时完成税款补缴或退税申请操作。如下图:

情形二:在年度申报环节发起过【申诉】,处理结果为不实申诉的,请及时更正申报。

4、个税年度汇算申报结束后发现申报错误,我该怎么办呢?

答:您可进入个人所得税APP或者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进行更正申报操作,以个税APP为例,具体操作如下:

进入个人所得税APP首页-【我要查询】-【申报查询】-【已完成】,点击对应申报记录,进入“申报记录详情”页面,在申报记录详情下方点击【更正】按钮,即可更正年度自行申报有关数据。

温馨提醒:汇算结束后一共仅可更正或者作废申报5次,如次数用完后,还需更正或作废申报,需前往税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

5、我如果不如实办理年度汇算申报,有什么后果呢?

答:未依法如实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的,可能面临税务行政处罚。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三条规定,纳税人采取隐瞒收入、编造虚假扣除等手段逃避缴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您不如实报送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则还可能对您享受专项附加扣除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纳税人的纳税申报情况将纳入个人信用管理。未按规定办理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税款、提供虚假资料申报享受税收优惠、不配合税务检查、虚假承诺等行为,都会对个人信用产生影响。

6、个税年度汇算结束后,我需要留存哪些资料备查呢?

答:个税年度汇算结束后,您需要将与您的收入、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其他扣除、捐赠、享受税收优惠、已预缴税款、补退税款等相关信息资料留存备查。您的汇算资料需要留存5年。

如2019年度个税汇算于2020年6月30日结束,相关资料您需要留存到2025年6月30日。

7、税年度汇算结束后,税务机关要核实我的汇算信息,我该怎么办?

答:个税年度汇算结束后,税务机关如需要核实您的申报数据,请积极配合税务机关,以保证您的合法权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