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凌晨5点“托举”救3名老人 自家被淹损失惨重

2020年08月19日09:22  来源:川报观察
 
原标题:乐山男子凌晨5点“托举”救出三名老人 自家被淹损失惨重

  8月18日晚7点半,站在记者面前的黄建国,一身黑色T恤,脚上却穿着一双女士红色拖鞋。“走得急,穿的我妹妹的鞋子”。

  让记者感慨的是,就是眼前这位个子不到1米7的黄建国,在今天凌晨5点多,在洪水最为严重的时候,勇敢游到邻居杜大爷家中,将被困洪水中的三位老人用肩膀“托举”到安全处,其中杜大爷夫妇已90岁和88岁,杜大爷的女儿56岁。

  “凌晨5点多,我听到杜大爷在喊救命。”黄建国是大佛坝村2组村村民,今年43岁。他回忆说,听到救命声后,他立即翻身起床,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救人,“水涨得太快,杜大爷老两口几乎没有行动能力,必须先去救他们!”

  黄建国告诉记者,当他游泳游到杜大爷家中时,发现杜大爷老两口紧紧抱在一起,站在床上等待救助,洪水已漫到老两口胸口。

  怎么办?短暂思考后,黄建国用肩膀将杜大爷“托举”到屋顶安全处,随后他又如法炮制,将杜大爷家中另外两名老人全部救出。

  除此之外,黄建国还与几位村里的几位年轻男子,挨家挨户通知大家“涨水了,赶快转移到安全地带” 。

  凌晨6点左右,当黄建国逆流游回到自己家中时,已经筋疲力尽的他,却发现他家的平房已经被洪水淹没——因为救人,他自己的家却损失惨重,“我连袜子也没带出来一双”。

  “后不后悔?”记者问黄建国,他毫不犹豫地回答:“不后悔!这个时候救人要紧!”

  一个感人的细节是,当黄建国说自己要去救人时,他的妻子赵舫玫建议,“你去救人,那我在家里收拾东西。” 不料平时好脾气的黄建国却大骂妻子:不用收拾,你也赶紧去通知其他邻居转移!

  采访最后,记者留了一个黄建国的电话号码,却发现打不通,“肯定打不通,我的两个手机都还放在家里呢,没能带出来。”

  至于未来的打算,黄建国目光坚定:“只要人在,就有希望!”(川报观察记者 殷鹏 陈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