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节约 外卖平台推小份菜配送优惠

2020年08月19日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鼓励节约 外卖平台推小份菜配送优惠

  昨天饿了么携手国内60万餐企上线小份菜服务,并推出配送费优惠,鼓励公众厉行节约。记者获悉,消费者选择小份菜,可直接减去大约3元至5元的配送费,最终配送费多为0元、0.5元或1元等低价。

  临近中午,北京市民肖先生准备在熟悉的金手勺老菜馆和平街店给自己点份午餐,让他没想到的是饭店推出了更便宜的小份菜,外卖配送费也变成了0元。侯女士当天中午点餐也发现,饿了么首页挂出了小份菜配送费0元起的专区。“附近能配送的商家就有几十家,点进去看看每家几乎都有至少五六个小份菜,像9.9元的土豆丝,13元的烧茄子,17元的宫保鸡丁,26元的水煮肉,感觉还是挺实惠的。”侯女士告诉记者。在美团平台上,虽然还没有小份菜的专栏,但侯女士搜索发现,小份菜外卖的搜索结果有接近1000个,选择空间也不小。

  “一个菜不爽,两个菜太多。”事实上,不少人在点餐时都会遇到这样的选择障碍。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就餐需求,越来越多的餐企联合外卖平台推行小份菜模式。

  旗下拥有烤肉季、鸿宾楼、柳泉居、砂锅居等40余家企业,聚德华天营销策划部经理孔祥新透露,旗下餐企已经推出了至少几十种小份菜、半份菜,并将节约用餐的光盘行动延伸至外卖菜单。据介绍,小份菜的说法早已有之,其更多是企业间约定俗成的一个说法,并没有一个固定标准。“正常菜品的分量原本就各不相同,因此小份菜的菜量其实也不完全相同,不过也有餐企会以原菜量的60%左右作为一个衡量方式。”孔祥新说。

  在此轮餐饮厉行节约的倡议之前,外卖平台已经有不少商家推出了小份菜,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也比较高。经常点外卖的兰女士对记者说,“我的饭量小,往常点两个菜一定吃不完,只好点一个菜。现在点两个小份菜正好吃完,价格高不了多少,营养也更均衡,小份菜的推出值得点赞。”

  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以来,其小份菜销量较7月环比有了30%左右的增长。而在小份菜的带动下,饿了么商户的订单量则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成以上。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向记者介绍,国内的餐饮企业大致有670万家,2019年餐饮业的营业额约为4.6万亿元。“在这样庞大的消费市场上研究减少浪费,我认为不仅必要也是非常及时的一件事。”张丽君说。(北京日报记者 赵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