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请将对医务工作者的尊重长久地维持下去

罗昱

2020年08月19日19: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曾听过一首中文说唱歌曲《我是医生不是神》,歌词这样写道:“修行在红尘治病救人也不是万能,白色的大褂里面装着有趣的灵魂。本科读五年不是比别人读书笨,本硕连读要七年还得接着混,入院规培要三年要考各种资格证……”动感十足的旋律配上幽默的歌词,让大家在欢乐中听到了医生们的心声。

今天,中国的第三个医师节。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战疫一线,是当之无愧的战疫主力,这也让今年的医师节,有了更多独特的意义。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广大医护人员义放下自己的亲人,告别自己的小家,无反顾冲上战疫一线,零距离与病毒战斗、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一页页请战书、一张张被护目镜累出痕迹的脸,成了他们“为人民拼命”的证明。

我们曾用“最可爱的人”来形容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今天,我们用“最可爱的人”形容广大医护人员。正是因为他们不忘初心、不惧风险,才得以在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让人民安心,让世界惊叹。84岁仍在第一时间奔赴武汉的钟南山、每天只睡3小时的李兰娟、在胆囊摘除手术后第三天就投入工作的张伯礼……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除了这些大家眼里的“明星医生”,还有广大基层医务人员,我们或许无法一一报出他们的名字,但正是他们,护百姓安康、护山河无恙。正如一位网友所言,“谢谢你们,用生命守护生命!”

疫情中的“奋不顾身”,让医护人员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攀升。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份发自内心的尊重长久地维持下去。借医师节的契机,我们呼吁,对于医务工作者,请多一分理解,多一些耐心。同时,也要给予他们足够的法制保障,让其更有安全感、更有尊严。这样一来,医护人员一定会更有“乘风破浪”的动力,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