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险为夷!荣县一房屋垮塌在洪流中 幸亏提前转移一家四口

2020年08月19日16:08  来源:川报观察
 
原标题:化险为夷!荣县一房屋垮塌在洪流中 幸亏提前转移一家四口

“我的天啦,幸好他们(干部)喊我们提前转移,要不然我们一家爷孙三辈4个人今天一早就被打死在垮塌的房屋下或者被洪水冲走,感谢这些干部。”8月18日,被洪水冲垮房屋的村民吴正华,因幸免遇难,连连感谢荣县鼎新镇的镇村干部。在房屋冲垮前,镇村干部还为吴正华紧急转移了粮食、空调、桌椅、衣被等200多件生活必须物资。

当天上午10点20分,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吴正华的房屋,位于荣县流经自贡的旭水河边,紧靠鼎新镇至贡井五宝镇的鼎新大桥桥角处,砖混结构。被洪水冲垮的砖墙及楼板,正被咆哮的滚滚洪水冲刷着。幸免遇难的吴正华,今年65岁,这个房子里居住着他老伴、儿子和13岁的孙女。

吴正华介绍,8月16日晚上8点过,下暴雨时,镇村干部就来通知转移,不准在这房子住,“当时我还有些心不甘情不愿的,不想离开,但镇村干部守在家里硬要我们一家4个人转移,没想到这回的洪水凶猛,把桥洞都全部淹了,桥面也都要翻水了,昨晚(17日)更不准我们在这个房子里住。”

吴正华说,今天一早,他回这房子时,就看到房子出现裂缝。“我被吓到了,于是马上给村党支部书记胡桂文打电话。”挂断电话不久,镇村干部就来了,还喊了10多个人赶紧转运家里的东西,当所有东西马上就要搬完了时,房子就被洪水冲垮了,搬运东西的人也立即跑了出来。吴正华向记者讲述这惊心动魄的一幕。

房屋被冲垮后,该县住建局也派出专业人员赶到鼎新镇,会同鼎新镇对沿河的房屋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通过逐户排查,有8户群众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其中有4户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须进行加固维修后才能入住。

16日08时至17日06时,荣县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造成旭水河水位猛涨,17日旭水河鼎新大桥超警戒水位1.3米,连接鼎新镇与五宝镇的鼎新大桥,洪水已经漫过了桥面,低洼处居民的房屋被淹70多公分深。

荣县鼎新镇党委书记杨文介绍,为了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镇组织了镇村党员干部、民兵、退役军人和群众近100人,紧急转移场镇低洼处的群众42户,帮助转移粮食、饲料、肥料等50余吨;组织一台挖机、2辆货车打捞上游冲来挡在桥洞的漂浮物100多吨;紧急调集400多条口袋装沙砌了30多米的挡水墙,防洪进入街道。截至18日12点,虽然洪水凶猛,该镇暂未人员伤亡报告。

目前,随着水位渐退,该镇党员干部正对淹没区进行清扫和消毒,洪灾后的恢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蒋兵 自贡观察 刘亿 川报观察记者 文铭权 秦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