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来敲门?小心是“杀猪盘”

2020年08月19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恋爱来敲门?小心是“杀猪盘”

  一场看似两心相悦、充满甜蜜的爱情故事,孰料竟是一起“杀猪盘”诈骗案件。昨日记者从梅州警方获悉,近日警方掌握到一些不法分子在网络上利用糖衣炮弹与受害人“相识相知”,待受害人沦陷恋爱后便诱导其进行投资、赌博等从而骗取钱财的犯罪事实。经过缜密侦查,警方成功破获电信诈骗案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涉案金额达40多万元。

  警方介绍,“杀猪盘”,是一种依赖于情感交流的“交友投资类诈骗”,而受害者就是在所谓爱情里圈养的“猪”,养肥了就会被“杀掉”。此类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主要通过“寻猪、哄猪、养猪、围猪、杀猪”五个步骤来骗取钱财。

  梅州市反诈骗中心的民警提醒:“‘杀猪盘’诈骗案件主要以恋爱交友的形式出现,整个诈骗事件的核心就是利用受害人的信任设下投资理财等骗局,向受害人的钱包举起‘屠刀’,上演‘杀猪’戏码。希望市民能够记住网恋有风险,千万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一旦涉及钱财交易,切记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转账,谨防上当受骗,避免出现真心相待却换得人财两空的悲剧。”(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郑茗心、黄晓春、罗雄)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