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米"失守"河堤急抢修 涪江干流洪峰过境迎考验

2020年08月18日07:3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500米“失守”河堤急抢修 涪江干流洪峰过境迎考验

  “现在流量是多少?人员转移完了吗?”8月17日18时,绵阳三台县,绵阳消防支队梓州干道消防救援站调度室内,绵阳市委相关负责人一遍又一遍核查。

  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三台县新德镇新渡村外那段500米左右的涪江干流河堤。8月16日晨,这段河堤出现垮塌险情。17日22时前后,涪江干流洪峰陆续通过三台县,损毁的堤防度过了第一关考验。

  持续高水位浸泡高流速下堤防出险情

  出现垮塌的大堤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按照当时的设计,这一段河堤的坝顶宽度约5米。8月17日下午,记者抵达现场时,出现垮塌的河堤坝顶只剩两米宽。

  勘察了现场后,省水利厅专家组给出结论:堤防垮塌原因,主要是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和涪江干流高流速冲刷所致。

  高水位,是堤防出现险情的第一个因子。

  “这么大的水,都(持续)快一个星期了。”8月17日15时,新渡村留守的村干部说,过去二三十年,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

  水有多大?在现场,记者遇到了前来研判处置方案的绵阳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叶明生。他介绍,17日15时前后,涪江干流新渡村一带流量达到11000立方米/秒。而自8月11日以来,新渡村一带的流量长时间持续在10000立方米/秒上下。

  “这段大坝是土石坝,水一泡就松散,容易出现垮塌。”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最初的垮塌河堤并不长。导致垮塌沿着大坝向两侧蔓延的,是水流的高速度。“现在是7米/秒-8米/秒,速度太快了。”叶明生说。

  提前撤离受威胁群众抓紧时间加固大堤

  水文部门测算,17日22时过境三台的洪峰,流量约14800立方米/秒,为入汛后当地最大洪峰。过境时,新渡村一带水位上涨30厘米左右。

  “上游的降雨还在继续,武都水库也在泄洪。”绵阳市水文局相关负责人给出洪峰大的原因。

  “按说下游这么危险的时候,我们应该拦蓄洪水,降低下游的洪峰水位。”省防指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本轮强降雨期间不断拦蓄洪水,17日前后,武都水库已处于超汛限水位运行状态,“很难再拦上游洪水了”。

  “就算过了这次洪峰,也很难说这段大堤能顶多久。”8月17日晚的调度室内,不少专家给出自己的看法:如果持续高水位、高流速,已部分垮塌的大堤还会出现新的险情。因为,江水的冲击下,大坝坝体实际上在不断“萎缩”。

  对此,绵阳市和三台县给出的第一个对策是: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至当日18时30分前后,出险江堤附近三个村庄合计4000余人全部转移。

  “我们还要组织人员拉网式排查。”三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此前的加紧施工等措施,预计即便是大堤失守,淹没区也只有新渡村及附近两个村庄。

  另一对策则是抢抓19日前后涪江水位暂时下降的有利时机,加固大堤和防止垮塌区域向外扩散。

  “我们现在调集了五六十台工程器具,没有意外,我们18日一早就上去施工。”前述三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守”同样是应对的重要措施。(四川日报记者 王成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