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启动 最大面积太阳神鸟图案“飞”上主场馆屋顶

2020年08月18日20:1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18日电 (李平 赵祖乐)今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正式启动,由12540块彩釉玻璃组成的“太阳神鸟”图案“飞”上屋顶;“飞碟”造型初现,呈现目前最大太阳神鸟图案。

据悉,正在建设中的世界大学生主场馆,体育场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米,建筑高度49.8米,整个屋面“太阳神鸟”宽约46米。由顶部玻璃屋面、肩部银色铝板、立面弧形银色格栅组成正圆形的“飞碟”造形。采光顶由12540块梯形彩釉玻璃拼装组成,562种双色彩釉玻璃,呈现太阳神鸟拼图。

在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精准安装,每块玻璃都有一个二维码专属“身份证”,二维码上面的信息包括加工尺寸、安装轴线位置以及安装节点,此外,还包括一些具体的轴网划分安装位置。

为打造“太阳神鸟”图案,负责施工安装的中建装饰项目部采用BIM和3D扫描等智慧建造技术,在80天时间里,初步完成东安湖主场馆采光顶的安装。据悉,通过BIM可实现玻璃参数化下单,一键将玻璃料单提出来,通过3D扫描技术,可将整个采光顶的屋顶进行精准定位,实现安装的0偏差,0失误率,相比传统施工效率提升200%,最高峰日安装量可达900多块,2000多平米。

整个场馆的屋面玻璃宽约46米,总面积约27000平米,相当于将“太阳神鸟”金饰图案放大了近270万倍。目前,最大面积“太阳神鸟”已经初步呈现在世人眼前。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