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战车、绣汉服……大学生在淘宝上“玩”出大生意

2020年08月18日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造战车、绣汉服…… 大学生在淘宝上“玩”出大生意

专题

青春的活力、蓬勃的朝气、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大学生正成为最富成长性、最具潜力的创业群体。《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指出,2019年有超过75%的受访在校大学生具有创业意愿。在今年就业新形势下,最近,教育部也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首次明确把“开网店”纳入就业统计指标。淘宝数据显示,以95后为主体的中国年轻人正把淘宝作为创业的首选平台,今年疫情以来,上淘宝开店的人越来越多,平均每天有4万人涌入淘宝开新店,这些店主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他们给淘宝带来了大量创意商品、店铺,淘宝上平均每天都会诞生1000多个新的想法,这些95后年轻人正在用这些神奇想法创业,把“梦”通过淘宝变成大生意。

银行男辞职后“闭门造车”

还原古战车模型远销海外

淘宝大学生创业者的创意商品持续引领着中国人的潮流,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品远销海外,真正做到了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

“淘宝就是创业最好的地方,各种神奇好玩的事情都能在淘宝上做起来。”本科毕业后,广州小伙郑金龙一直在银行工作。出于爱好,他按照淘宝上的设计图,自己研究、设计、制作古代战车模型,从单纯解压的消遣,变成辞职后的一份个人事业。

说起怎么会想到把这些古代战车放到淘宝上卖,郑金龙讲述了一个小故事。儿子满月那天,家里来了一帮朋友。他兴致勃勃地带着朋友们进书房,参观满书柜的兵人和战车。一个朋友指着那款投石车说,“这个能送给我吗?”

看着朋友们惊讶不已的眼光,郑金龙得意极了。朋友夸他,“你这战车精致得都可以拿到淘宝上销售了。”为了测试自己的战车是否真的那么“精致”,郑金龙把这款战车挂到了大学时期自己偶然开过的一个淘宝店里,结果过了一个月就被人用近百元拍下。

“没想到爱好还能赚钱。”2018年,他辞掉银行的工作,每天在家埋头研发古战车模型。在他的淘宝店里,已经上架了10多款原创设计的古战车模型,这些模型之中,有的是几千年前驰骋古战场的攻城塔,有的只存在于达芬奇设计稿上的卷镰战车。历史最悠久的是一款战国时代最早诞生的“计程车”,三国战争里的“木牛流马”战车被不少外国人“种草”。

更大的惊喜是,他的店铺在淘宝“猜你喜欢”的推荐下,成了古战车爱好者的集结地。一年时间,郑金龙卖出了3000多辆古战车,每天都有上十个人下单,还经常有外国人光顾。美国、俄罗斯、新加坡也有模型爱好者,对郑金龙的古战车爱不释手,这些外国买家对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东西太厉害,在国外的购物网站上,根本见不到。”

据了解,过去5年淘宝的内容化战略,帮助更多创意卖家找到了最好的自我展示方式:做直播、发短视频、微淘、猜你喜欢以及淘宝人生的3D互动等。数据显示,每天约有1700万人在淘宝上只逛不买,而逛的正是这些内容。淘宝方面表示,这些内容也成为商家打破货架、更好展示自己创意的绝佳舞台。

建筑学硕士传承自家手艺

打造首款能去蹦迪的汉服

淘宝上每天都会诞生1000多个新奇商品,包括国风汉服在内,各种曾经的小众文化、圈层都是在淘宝上萌芽、兴盛起来的。现在,汉服在淘宝上已经是个百亿级的大产业,更进一步衍生出机车汉服、蹦迪汉服等更新、更小众的细分市场。

打造首款能穿去蹦迪的汉服的“乔织汉服”店主——王梦乔,出生于裁缝世家,姥姥是解放后女工社专做西装的裁缝。姥姥把制衣手艺传给了王梦乔的妈妈,但她的妈妈毕业后去大学做了老师。为了不放弃这门手艺,姥姥又把制衣手艺传给了王梦乔。

王梦乔在2006年第一次接触到了汉服,被汉服自带的文化气质深深吸引。由于早就熟练掌握了缝纫技能,她很快便开始自己设计、裁剪、缝纫汉服。和大部分同龄人一样,那时王梦乔熟悉的是科幻、摇滚这类当代的文化,喜欢热烈的色彩碰撞和出人意料的戏剧效果。她从一开始照搬汉服文物数据,到后来渐渐做了越来越多的尝试,慢慢地便拥有了自己的设计主张。

2016年,王梦乔到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建筑学硕士,随后也在广州创立了乔织工作室。借助于广州成熟的服装产业链以及她本人对于设计的理解,王梦乔的乔织工作室推出了一系列与众不同的汉服,拥有明艳的色彩对比和几何图案,是当时市场上罕见的。

今年造物节,王梦乔设计了一款蹦迪汉服。这款汉服最初是王梦乔给自己设计用来参加草莓音乐节的。她希望这件汉服白天穿看起来是温文尔雅的淑女,当夜幕降临,闪光灯、霓虹灯、舞曲开始躁动的时候,又可以重新找回热血、躁动、放空一切的感觉。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表示,新奇商品只有在淘宝上才能找到市场,过去一年淘宝上的蹦迪汉服搜索量上升86%。此外,还有更多你可能连听都没听过的东西,都能在淘宝上卖到脱销。一方面是淘宝足够大,覆盖了最广泛的小众圈层,另一方面,淘宝的门槛足够低,给了年轻人发挥创意的舞台。

大学生辞职上淘宝创业

卖麦克风设备年入2500万元

除了这些新奇好玩的创意商品,居家用品照样在淘宝平台上做得有声有色。而为支持这些年轻的创业者,淘宝从教程、流量再到小二咨询等各个维度给予帮助。

1986年出生的吴文伟是广东江门人,2010年他辞职创业卖麦克风、音响设备,从一个小小的淘宝店发展到一家有八十多个员工、年营收1个亿的公司。当初为什么要上淘宝?因为线下开发客户的沟通成本、时间投入太大,获取新客的效率太低。“淘宝店开起至今,每年成交额都有30%的同比增长。2019年,店铺营收超2500万元。”吴文伟说。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对吴文伟的生意造成不少影响。但吴文伟注意到,淘宝店上的家庭麦克风、音响设备销量呈上升趋势,便依靠宅家消费的增长销量扭亏为盈,“之前我为自己店铺赢得了‘中国质造’(淘宝给质量优秀的中国工厂)的背书,加强了消费者对自己品牌和商品的信赖度。”吴文伟表示。

据吴文伟介绍,在淘宝的多方位支持下,与其他纯做外贸的工厂比较,自己的工厂很幸运。“目前,音响和麦克风生产线都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每天四十个工人在生产。电商部门40人,2月起就分批干活了。”

观察:淘宝成大学生创业首选平台

为什么是淘宝?梳理这些创业者的创业经历,不难发现,许多大学生一毕业就来淘宝创业,其中不少人此前都没有电商经验,但却依然在淘宝平台上“如鱼得水”。这得益于淘宝的低门槛、商业基础设施完善和越来越鼓励创新。

今年淘宝造物节,专门推出的“造物节神物大赏”就根据每位消费者在“淘宝有好货”里的推荐,以及媒体评审团的建议,集中展示出最有创造力的年轻店铺。据悉,这个淘宝版的“米其林指南”,在造物节结束后也在持续运营中,成为淘宝店铺的日常标签,方便更多人更好地找到自己喜欢的创意店铺。这也意味着年轻创业者将能获得更大的曝光,加速成长。

根据淘宝造物节发布会上发布的最新数据,当前淘宝上的创意商家超过20万,2年间翻了一倍。疫情以来,每天有4万人上淘宝开店。今年以来,更是有20万大学生来淘宝开店,淘宝店主的平均年龄进一步降至25岁,淘宝正在成为大学生创业的起点。(文/图 蒋偲)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