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药水不能随便点! 切记谨遵医嘱不胡乱用药

2020年08月18日09:0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眼药水不能随便点! 切记谨遵医嘱不胡乱用药

  60多岁的陈先生退休在家,每天打牌逛街过上了悠闲的退休生活,然而突如其来的眼疾却令他陷入了烦恼。陈老师近两个月来,双眼反复发红,总感觉眼睛有东西卡在里面,可对着镜子又找不到。

  陈先生对于眼睛出现发红、异物感,并没有引起注意,自行购买多种眼药水点双眼,感觉病情有所缓和但始终不舒服。15天前发现双眼下眼睑皮肤黄色痂壳,仍感双眼红、异物感,伴视力下降,伴少量粘性分泌物,病情仍无好转,实在扛不住才来到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综合眼科就诊。

  综合眼科刘健娣主任给陈先生做了相关检查后发现,他右眼上皮肤溃烂结痂,下睑条形皮肤溃烂结痂,全角膜雾状混浊水肿,中下方可见大小约3×3mm2的上皮缺损,诊断为:1、右眼角膜上皮损伤;2、双眼角膜炎。

  刘主任对症开药,并嘱咐陈先生不能自己乱滴眼药水,遵医嘱按时用药。经过治疗后,陈先生用对了眼药才逐步好转。

  刘健娣主任表示,很多人一出现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就不经医生指导长期自行购买使用眼药水,这是非常不妥的。多数眼药水在制作过程中,为了稳定药物性能或较长时间不被外界微生物污染,都含有防腐剂,这些成分可直接影响眼睛泪液成分,改变眼球表面的微环境,导致角膜上皮脱落、缺损、糜烂,严重者会发生角膜溃疡、角膜穿孔等。

  乱点眼药水诱发角膜炎,同时,长期使用抗生素眼药水,有可能造成难以治疗的结膜囊内菌群紊乱。更为严重的是,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会导致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这种往往不易及时发现,直到晚期才被确诊,而此时患者的视功能已经发生不可逆的损伤。

  刘健娣主任提醒,眼科医生不主张根据广告或说明书随意使用保健类、收缩血管类的各种眼药水,即使因慢性眼病需要长期用药,也应不定期地进行眼科专业咨询,得到医生的指导。

  (院方供稿)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