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的“伊斯坦布尔奇迹”(超级比赛周)

2020年08月17日09: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还记得2005年的欧冠决赛吗?AC米兰在上半场就取得了3球领先优势,夺冠在望。不料下半场利物浦有如神助连追3球,并在点球大战中获胜拿到了欧冠冠军,这场比赛被称为“伊斯坦布尔奇迹”。可在今晚中超第5轮的一场比赛中,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也有媒体戏称为“中超版的伊斯坦布尔奇迹”。

3-0领先保险吗?大部分时候,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比分。但足球这项运动就是这么有趣,在你认为安全的时候,偏偏危机四伏,比如昨晚的北京国安。

如果只看前30分钟比赛,你会认为升班马青岛黄海免不了一场惨败。强弱分明的比赛,如果弱势一方不到半个小时就落后三个,通常对球队技战术和球员心态都有极大的影响。

按理说领先3球,至少也给了志在取胜的国安犯两次错的空间。可国安似乎觉得并不足够:盯人不紧导致送点;对手禁区内头球接力无人干扰;被对手反击打入世界波……国安真犯了3次错。这还不算高翔面对门将错失单刀,否则,国安被对手大逆转也说不定。

本场比赛,国安没能顺利地拿下对手,主要的问题出在球员们在3球领先后精神松懈下来,放松了队场上局势控制。另外,本场比赛担任主力后腰的吕鹏,则成为了国安被逼平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国安的三个失球都与他有直接的关系。

从今年各队的人员配置以及整体实力来看,国安队已经完全具备了冲击恒大、问鼎中超联赛冠军的实力和水准。但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国安队尚未在前几轮比赛中将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丝毫看不出争冠的模样。

其他队伍不管是在实力还是人员配备、板凳深度等各个方面都无法与国安相比。可是,国安队在前五轮比赛中,整个攻防节奏就是“一慢二看三通过”,领先之后显得有些“托大”。当然,今年赛事的特殊赛制以及整个环境、氛围的特殊性,多少会影响到整个队伍,但这恐怕并不能成为球队如此表现的理由和借口。

昨晚后腰吕鹏是最受质疑的球员之一,这一位子上,其实国安并不缺人,还有池忠国、李可这样的选择。接下里,热内西奥恐怕应该考虑调整阵容了,另外,作为强队,比赛中的主动变化不能少。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