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退去 泸州滨江路绿化带清淤清理将于一周内完成

2020年08月17日12:01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洪水退去 泸州滨江路绿化带清淤清理将于一周内完成

  “洪水退了之后,首先要清理绿化带的淤泥,然后对绿化树木进行加固,补植小植物等。”8月16日早上7时许,泸州市绿化处滨江路二组班长熊启伦准时到岗,他一边用消防水管冲草坪上的淤泥,一边介绍情况。

  记者在滨江路沿线看到,有部分花草被洪水冲得七零八落,有的小植物根部土壤被冲走,只剩下根须。工人们有的用锄头,有的用平铲,有的用消防水管,有的用高压水枪,有的用水下吸尘器,忙着清理覆盖在绿化植物和设施上的淤泥。在单碗广场附近,一株直径约20多厘米的桂花树倒在江边,卡在柳树和黄葛树中间。工人们合力将桂花树吊装上车,并将它运回约200米外的原地重新栽好。

  熊启伦介绍,此次洪峰水位超过15米,是8年来最高的一次。从8月13日开始,市绿化处的绿化工人们就守候在滨江路沿线,时刻注意水情,并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到8月14日晚上8点左右,被淹没的大部分绿地才“重见天日”;直到16日上午8时,“飞机坝”停车场附近部分绿化带仍淹没在江水中。

  由于洪水过境时间比较长,而退去速度又比较缓慢,因此沉积的泥沙比较厚。“洪水退去后,需要最先清理的就是草地的淤泥。”熊启伦告诉记者,这次洪水退去后泥沙沉积得特别多,最厚的有二三十厘米,很多草皮完全被掩埋在淤泥里面,必须洪水退一点就清理一点,不然太阳一晒,被埋在里面的植物透不了气,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被捂死。记者注意到,多个地点已看不到草皮,工人只能站在水里,用锄头和刮子将厚厚的泥沙刨掉。

  熊启伦说,为了尽快完成滨江路淤泥清理工作,其他班组也抽调了人员前来帮忙。几天来,滨江路沿线清淤的绿化工人,最多时有50人左右。此外,最近天气比较炎热,绿化工人们“既要抗旱又要抗洪”,任务比较重,几乎每天都是天一亮就上班,一直要到天黑才能收工。

  据介绍,淤泥清理完毕后,还将进行小植物培土、补植,更换鲜花。此外,还需再次检查800多株绿化树的支撑,有松动的将进行加固;对浸泡过的花草树木进行消毒、杀菌;最后还要为绿化树木打气孔,施药、施肥。熊启伦告诉记者,相关工作预计将在一周内完成。(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