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0年08月17日12: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就是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抢抓机遇和稳固基础是有机统一的,但唯有找准切入口系统谋划、持续推进、纵深发展,才能催发乡村振兴新动力,唯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聚力“三农”工作,方能跑出新时代乡村振兴加速度。

把握好方向问题,夯实产业基础。实现乡村振兴总体战略布局,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最大体现,更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总方针。乡村是否振兴,很大程度上要在“产业兴旺”上做文章。我们必须明确,要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就要持续推进“三农”发展,靠产业做支撑。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全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产业兴乡”让农民的荷包真正实现“鼓起来”,如此,乡村振兴才有了强劲的内核动力。

顺应好时势问题,强化创新动力。乡村振兴战略是时势使然,也是时势适然。我们必须认识到,创新是第一动力,推进乡村振兴,需要通过创新来提供新动能,需要科技来加快现代化农业的新进程。创新发展,是以现代化农业技术来实现科技兴农,是以科技化农业手段来实业产业兴农,是以前沿化管理模式来实现环境兴农,以创新提供更多优质农产品,让生产更高效,以创新带动新型知识融入农村,让农业强起来,以创新带动城市人才流向农村,让新型职业农民多起来。因此,农业需要创新,农村需要创新,农民的发展富裕更需要创新,让创新真正走进乡村,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才能让乡村真正顺应时代的发展。

解决好力量问题,配强人才队伍。乡村振兴离不开各行各业的支持,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智慧,离不开强大力量的队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千里之行,更是千秋大业,这些都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近在咫尺,“乡村振兴”的每一项战略都是践行目标的强劲动力,不难看出,唯有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各个阶层的力量与智慧,才能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好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驱动作用。(蕾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