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后山失联5天后获救 两名驴友被罚款 并承担2万余元搜救费

2020年08月17日07:5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峨眉后山失联5天后获救 两名驴友被罚款 并承担2万余元搜救费

8月15日凌晨0时40分,搜救人员带着两名被困驴友安全到达峨眉山下的搜救前方指挥部,救援行动圆满结束。此前,这两名“驴友”在峨眉山后山原始丛林探险已经失联5天。在经过当地消防、公安等部门连续多日搜救后,终于将两人成功营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因擅进景区未开放区域,两名获救驴友被罚款并承担了2万余元搜救费。

两驴友探险失联

救援人员连夜搜救

8月12日晚20时左右,峨眉山消防救援部门接到一位外地市民报警称,8月10日他的两位朋友到峨眉后山探险后一直失联,请求救援。随后,乐山消防山岳救援队立即组织17名骨干队员,赶赴现场与当地公安、政府相关部门连夜开展搜救。

由于峨眉山后山属于未开发的原始森林区域,环境特别复杂、野生动物物种丰富、且毒蛇较多、手机全程无信号、悬崖峭壁林立高差几百至数千米,加之连续下雨,考虑到两名失联驴友食物、体力都有可能耗尽,随时面临生命危险,救援刻不容缓。

根据前期收集的信息,搜救人员运用轨迹追踪、野外导航、疑似物品搜索对比分析等方式沿途搜救。在搜救过程中,有4名搜救队员出现被马蜂蜇伤、感冒或脚扭伤的情况,队员体能消耗十分大。在换下受伤队员后,救援行动继续进行。

连日搜救异常艰难

驴友被罚款并承担搜救费

8月14日中午12时36分,搜救人员在峨眉后山木搭梯(小地名)附近听到了失联人员的呼救声,成功确定失联人员被困的大致方向。不过,由于下雨和大雾天气,且没有手机信号,卫星信号也断断续续,搜救行动异常艰难。

在横跨三段纵深数百米的悬崖峭壁后,搜救人员花了4个多小时,终于到达被困者位置。8月14日下午18时,搜救人员成功找到2名失联被困驴友。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介绍,2名驴友被找到时精神状态极差,其中1人手臂脱臼。随后,救援人员又花费了6个多小时才将2人带到山下的搜救前方指挥部。

经了解,两名驴友都姓孙,分别来自河南和浙江,两人相约到峨眉后山探险,不料被困。

另据峨眉山市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峨眉”消息,对于两名“驴友”违反《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擅自进入峨眉山景区未开放区域的行为,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对其批评教育并依法作出罚款处理。目前两人已履行罚款义务,并依该《条例》规定承担2万余元搜救费用。

马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