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投来食物和水 营救河心岛

2020年08月17日07:4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无人机投来食物和水 营救河心岛

受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8月16日下午,四川遂宁境内涪江洪峰过境,沿江低洼区域大面积被淹。截至8月16日15时25分,遂宁市大英县回马段洪峰流量已达到20500立方米/秒,超过警戒流量12500立方米/秒,且仍在持续上涨。

据了解,8月16日凌晨,遂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已经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记者从现场获悉,遂宁涪江沿线公安民警、消防等单位目前正积极开展抢险救援。

8月16日下午1时30分,大英县回马镇花园村十社一辆小车发生侧翻。由于事故发生地点位置较低,随着洪水的迅速上涨,该驾驶员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被困水中。

13时44分,大英消防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转警后,随即赶往现场。14时10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回马派出所民警正在展开救援。见此情况,两名消防队员立即协助现场民警施救,14时20分,在现场民警和两名消防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被困驾驶员救上岸。据射洪市公安局透露,截至8月16日下午,在大英回马镇上游的遂宁市射洪市,已出动民辅警共500余人,累计转移群众2763人。

据射洪市防汛指挥部消息,在射洪市金华镇黑水浩村,16日早上该村村民紧急开展转移。因该村位于涪江河心洲岛,至中午时,由于洪水涨势较快,洪水已经淹没了低洼处的道路,还留在岛上的30多名群众及10多名救援人员随即转移到岛上较高位置,等待下一步救援。

下午4点过,记者从射洪市公安局获悉,岸上救援人员正用无人机往岛上运送食物和水。现场民警介绍,该岛位置较高处建有集中避险安置点,目前滞留岛上的人员不会有危险。救援人员安排了4架无人机运送食物,下一步救援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记者了解到,黑水浩村幅员面积2500余亩,有860余人的常住人口从事农业生产。黑水浩村四面环水,仅有一座大桥与岸边相连。2018年7月12日,金华镇黑水浩村被洪水围困,成为孤岛,最后靠直升机将460余名尚未来得及撤离的村民转移出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