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接连来袭,四川盆地遭遇暴雨“车轮战”

2020年08月17日07:18  来源:四川日报
 

转移

龙泉驿区

冲锋舟装载机出动

从8月15日20时至16日,一场40年来最大暴雨突袭成都市龙泉驿区。16日上午8时至11时,龙泉驿区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柏合街道,多名群众受困。

记者在现场看到,芦溪河水漫过乐河桥,泄洪沟的洪水淹过柏双路,柏合街道二河村4组的一处自建联排房被洪水四面围困。

“里面还有7个人,赶快组织救援!”上午10时,该处房屋门口的路面流水深达1.2米,二河村党委书记李君带领该村应急抢险队赶到后,立即拨打119,“房屋处于芦溪河和泄洪沟之间,水流湍急,已无法徒步救援。”

消防队员赶到后同样遇到难题:水的深度会导致消防车熄火,冲锋舟救援又可能发生螺旋桨“托底”。

随即,消防队员拆下冲锋舟的发动机,徒手划桨挺进。“第一次划到房屋前,一下就被洪水冲走了。”李君和消防队员商量后,决定从泄洪沟上游绕道房屋后侧进行冲锋舟救援,“在短暂的停留时间内,从窗户上救了一名租住户,冲锋舟就又控制不住了,只有返回。”

还剩6人被困,重型机械“上场”。抢险队联系了附近的鸿仁搅拌站,一辆重型装载机赶来紧急救援。

抢险队员钟光富光着膀子站上装载机驾驶室护栏,轰鸣声中,装载机驶到房屋门口,钟光富跃入水中撬开房门,救出2名被困群众。

“剩下4人的房屋,卷帘门都上了锁,消防队员用消防斧和撬棍撬开房门,一次性救出。”李君说,截至12时,7名群众全部脱困,现均已妥善安置。

□记者 陈昊 吴亚飞

金堂

大喇叭提前预警

8月16日早上7时30分左右,家住成都市金堂县平安桥桥头的林朝被响亮的预警广播吵醒。

广播的大意是提醒大家不要去江边围观,请低洼地带的一楼居民撤离至安全处。“说实话,听到广播的时候还不是非常紧张,对金堂来说,汛期涨点水是司空见惯的。”林朝说,因为自家住28楼,怕电梯停电,心里还是有点打鼓。

“要不是提早转移东西,损失更大。”16日暴雨时,在金堂县老城核心商圈做了14年生意的杨子明如此感叹。杨子明有18间铺面在老城,所有底层铺面全部进水,位于玉龙街街口的铺面进水最多,“被淹了一半,足有1.5米深。”杨子明说,玉龙社区工作人员从上午6时开始通过巡逻车上的喇叭预警,告知居民和商家尽快转移。杨子明也一早就到铺面转移货物。

记者了解到,金堂县老城区和新城区低洼地带的商家、住户16日一早就接到所在街道、社区的通知,开始陆续将贵重物品转移至3楼及以上更高处。金堂县栖贤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街道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从早上7时开始就陆续安置转移的群众,“大部分是从幸福村白鹭岛来的,还有少数几人来自岳公社区。”

据了解,沱江干流三皇庙水文站所在的赵镇老城区域居民楼一楼基本被淹,群众已提前转移,或就近安置,或转移至地势较高的学校,包括西南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西南交大希望学院、杨柳慈济学校、金堂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等。

□记者 肖莹佩 丁宁 张红霞 陈昊

动态

本世纪以来最大洪峰过境金堂

8月16日,记者从省水文局获悉,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当天20时45分,沱江干流三皇庙水文站(成都市金堂县境内)出现洪峰水位446.29米,洪峰流量7910立方米/秒,超警戒水位5.74米,超保证水位3.45米,重现期为50年一遇洪水。

据了解,791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系本世纪以来过境金堂县的最大沱江洪峰。

预计这一轮沱江洪峰将于8月17日8时左右到达资阳城区,22时左右经过内江城区。

(记者 邵明亮)

强降雨接连来袭,四川盆地遭遇暴雨“车轮战”

四川成8月全国降水中心,最近7天局地累计雨量直逼1000毫米

气象专家认为——

四川正在经历特大型暴雨

8月16日16时,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从8月14日开始,省气象台的暴雨预警级别连续升级,从蓝色到黄色再到橙色,预警范围一天比一天大、强度一天比一天高。

过去30天,强降雨接连来袭,四川盆地遭遇暴雨车轮战。新一轮降雨从8月14日夜间开始,15日开始加强。

省气象台专家指出,此次降水过程覆盖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强降水落区主要在绵阳、德阳、成都、眉山、雅安5市和广元西部、乐山北部及漩映地区。8月15日20时至16日08时雨量统计,全省暴雨554站,大暴雨409站,特大暴雨27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绵阳安州区迎新乡,为428.7毫米,最大小时雨量在德阳旌阳区黄许镇,为118.7毫米。阿坝州汶川县,绵阳市北川县、安州区,成都市龙泉驿区一度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认为,四川成为8月全国的降水中心,最近7天局地累计雨量直逼1000毫米,而且暴雨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本次极端暴雨过程的综合强度评价为特大型(仍在持续中)。

过去几天,四川盆地多地累计降水量在200毫米-300毫米,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今后三天,在副热带高压外侧的四川仍将是全国降水最强、最持久的地方之一,这种湿漉漉的天气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等到副高东退,南落才将有所好转。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盆地西部持续暴雨,土壤含水量完全饱和,此次强降雨过程与前期降雨区域重叠,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灾害风险高,请注意预防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山洪、江河洪水、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记者 陈婷)

遂宁

无人机送物资到河心洲

8月16日下午,遂宁射洪市金华镇新黑水浩大桥上方,几架无人机分别挂着一大袋子食品,盘旋着向对岸的黑水浩村方向飞去。该村位于涪江河心洲,四面环水,新黑水浩大桥是村里连接涪江右岸的重要通道。

“村里还有66名村民,15名镇、村干部和公安干警,我们在送物资给他们。”黑水浩村党委书记谢均己说。

时间倒回到16日6点,黑水浩村广播响起,“天还没亮就通知我们,要涨水了,赶紧收拾东西,在村口集合。”黑水浩村九队村民谯臻说,“坐上桥头的转移车辆,上午10点半,我们一家撤到了应急安置点。”

“上午11点过,由于水位上涨很快,我们只能停止转移。村里常住的287人,成功转移了221位。”谢均己说,“按照应急预案,没有转移到岸上的村民已被迁到村里的救生高台。”

为保障未转移上岸人员的基本生活,15点,射洪市相关部门通过无人机和冲锋舟,送去食品、水、汽油等生活必需品400公斤,保障群众当晚、第二天的基本生活。

“晚上我们煮了玉米稀饭,刚刚还收到无人机送来的面包、方便面和矿泉水等。”还在村里救生高台上的黑水浩村村支部书记李秋说。

截至8月16日21点,遂宁全市共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9000余人。

□记者 王若晔 陈君

极值、超保、拦洪

三个关键词读懂本轮强降雨

8月10日晚开始的本轮强降雨究竟有多凶?造成的洪涝灾害有多重?我省又做了哪些应对?为此,记者走访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水利厅等部门。

降雨有多凶?

日降雨量两次刷新全省第二极值,全省面积的12%被大暴雨笼罩

“目前来看,这是入汛后强度最高、范围最广的强降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举例,本轮强降雨期间,省气象台历史首次连续两天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究竟有多凶?从降雨强度来看,气象学上,降雨量超50毫米至99.9毫米就是暴雨。统计显示,8月10日至16日8时,全省累计降雨量最大点位为德阳什邡市师古镇,达到542.5毫米,超过全省大部分地区常年降雨量一半。

从日降雨量来看,成都彭州市三界镇24小时降雨量达436.7毫米,超过四川历史第二极值。随后的15日8时至16日8时,这个纪录再次被德阳旌阳区黄许镇新太村打破,达到466.7毫米。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川大暴雨笼罩区域已达5.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12%。统计显示,8月10日晚以来,我省雨量超过200毫米的有52县(市、区),超过400毫米的有9县(市、区)。

灾害有多重?

22条河流超保证水位,超过多年平均值两倍

“本轮强降雨主要发生在青衣江、岷江、沱江、涪江和嘉陵江5条江河的上游,导致洪水从源头开始,波及全流域。”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透露,监测显示,8月10日以来,全省已有41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其中,22条河流超保证水位,数量上超过整个汛期多年平均值的2倍。

其间,青衣江支流芦山河发生50年一遇洪水,沱江干流金堂段、青衣江干流雅安城区段、岷江彭山到眉山城区段发生20年一遇大洪水。而涪江支流安昌河达到建站以来最高水位。

以涪江为例,8月16日的涪江干流遂宁段洪峰已超过20000立方米/秒,逼近2018年“7·11”洪峰;16日20时45分,沱江干流三皇庙站(金堂县境内)洪峰流量7910立方米/秒,已超过2018年“7·11”洪峰。

江河洪水外,本轮强降雨期间,我省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链式反应持续暴发,部分山体沟道反复发生灾害。仅8月11日至13日的3天内,全省就发生山洪灾害上百起,防洪基础设施损毁严重。至16日8时,强降雨已导致18个市(州)183.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失踪16人,直接经济损失83.9亿元。

到底咋防御?

预警、避让和工程调度,三招应对洪涝

“提前预警、提前避让、提前调度。”谈到应对措施,省防指相关负责人给出本轮强降雨期间,我省三个防灾减灾路径。

看预警。8月10日晚至16日,全省对主要雨区开展专题调度4次,在降雨密集时段对重点地区开展点对点调度。其间,累计发布洪水预警410站次、山洪灾害风险预警578次,组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对降雨覆盖区域手机用户发送防汛提醒短信3000余万条。特别是8月11日晚,省防指下达首个全省性景区、农家乐“应关尽关”通知,要求各地尽量劝返游客,以免生意外。

看避让。8月11日,我省先后连续派出4个水利抢险工作组分赴雅安、绵阳、广元、阿坝指导,督促21个督导组下沉一线蹲点督导。目前,各地已紧急转移安置11.2万人。其中,成都金堂县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1.49万人。

工程调度上,全力削峰滞洪。自8月10日以来,我省先后调度紫坪铺、武都、亭子口、宝珠寺、升钟等水库预泄腾库,增加防洪库容2亿立方米。强降雨期间,又先后通过武都、亭子口、宝珠寺、紫坪铺水库控泄错峰,对涪江、嘉陵江和岷江的削峰率达30%至50%,累计拦蓄洪水4.4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下游防洪压力,确保了涪江、嘉陵江、岷江沿江地区安全度汛。

□记者 邵明亮 王成栋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