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品多有诚意?别让盛宴变“剩宴”

2020年08月17日07:17  来源:四川日报
 

在成都市二环路西段的一家酒店宴会厅,宴会举行完毕,多数客人离场后,每张餐桌上还有大量菜品剩余。四川日报记者 杨树 摄

消费者

“毕竟请客嘛,肯定要让大家吃好喝好。自己最担心客人不够吃。”

VS

经营者

“一桌10人,20多道菜肯定是吃不完的,基本上每桌会剩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饭菜。”

注重“面子”

◎主人希望能够热情招待客人,并把诚意体现在分量满满的菜品上;而对很多宾客来讲,“吃宴席打包,会有点不好意思”

浪费严重

◎一桌10人,20多道菜肯定是吃不完,基本上每桌会剩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饭菜,“吃不完”很普遍,“打包带走”较少见

业者支招

◎大型宴会逐步转为分餐制,菜品由此减少;在客人点菜试菜时,餐厅主动传递“重品质轻数量”的理念

“毕竟请客嘛,肯定要让大家吃好喝好。”8月15日,刚在成都办完婚宴的曾晴(化名)说,作为东道主,“自己最担心客人不够吃。”

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大型餐馆食物浪费量较高,原因在于朋友、商务聚会比较多,在点餐中更加注重“面子”而不是“肚子”。8月15日-16日,记者走访调查省内多个大型聚餐活动现场发现,“吃不完”很普遍,“打包带走”较少见。

调查

“吃不完”成常态

10个人吃20多道菜,剩的菜都倒掉

8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创业路某大型酒店内的婚宴现场。待宴会完毕、多数客人离场后,记者看到,每张餐桌上还有大量菜品剩余。其中一桌上,牛腩、清蒸鱼、凉拌鸡、卤肉等均吃了不到一半。此外,桌上还散落着四五根未抽过的香烟。

随后,记者来到成都市二环路西段的一家酒店宴会厅,同样看到浪费现象。“一桌10人,20多道菜肯定是吃不完的。基本上每桌会剩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饭菜,这些全部都要倒掉。”工作人员表示,客人主动打包的情况比较少见。

在德阳,大型宴会上“吃不完”的现象也是常态。15日,杨华(化名)在德阳市区东一环路某酒店举办了生日宴会,一共14桌,每桌799元共20道菜。生日宴会结束后,桌上的菜品大多没有吃完,大展鸿福鸡、水晶仔兔拼肘花等“大菜”剩了一大半。

记者走访多个酒店发现,绝大多数宴会厅都没有张贴“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标语,以提醒客人不要浪费;服务员主动询问客人是否打包的情况也比较少见。

值得欣慰的是,酒水剩余的情况比较少。宴会主人会主动将未喝完的酒水、饮料汇集后带走,还有客人将散落的瓜子花生捡起,以免浪费。

盛宴成“剩宴”

传统消费习惯在作祟,可实行分餐制

主人希望能够热情地招待客人,并把诚意体现在分量满满的菜品上。“不管是婚宴、寿宴还是宝宝宴,大型宴会之所以变成‘剩宴’,主要还是受传统消费习惯的影响。”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建军表示,宴会的菜品搭配都是有讲究的,按每桌10人计算,一桌宴席的饭菜都会超出客人的食量。

德阳某酒店财务总监宋帆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宴席在日常生活中具有“稀缺性”,人们往往对其抱有期待心理;同时,宴席又通常与婚丧嫁娶、生辰乔迁等大事相关,因此筹备者会非常重视菜品的质量和数量。

记者调查7家酒店后发现,20道菜是一桌婚宴的“标配”,其中包括6至8道凉菜,10至12道热菜,以及点心、水果等。“在就餐过程中又有酒水、饮料等,因此食物浪费现象就更为严重,有时宴会剩菜占总量的近半数。如果不打包,就只有倒掉。”李建军说。

探讨

大型宴会逐步转为分餐制,如何?

避免宴会上的浪费,有可行办法吗?

李建军认为,若大型宴会逐步转为分餐制,菜品由此减少,会更符合客人的实际饭量,是一种有效避免大量饭菜剩余的办法。成都红杏酒家紫荆店前厅经理吴绍成表示,酒店方可以通过改良菜品、传递理念、引导打包等方面进行改变。“首先是把菜的味道做好,只有‘合胃口’,才能‘吃干净’;其次,在客人点菜试菜时,应主动传递‘重品质轻数量’的理念;此外,酒店员工还需主动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打包。”

“对很多宾客来讲,吃宴席打包,会有点不好意思,因此宴会上打包的实际效果并不算理想。”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吴韵琴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宴会上的浪费现象,改变消费氛围是关键,“‘节约’‘光盘’等理念仍需长期倡导才能深植人心,从而自觉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古蓉媛 记者 范芮菱 余如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