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橙色预警 四川绵阳市应急委联合市减灾委发布紧急通知

2020年08月16日14: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16日电(朱虹)今日,记者从绵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8月15日20时~16日09时,绵阳市江油市、平武县、北川县、安州区、三台县等县市区遭受特大暴雨,造成多地发生灾情、险情,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加强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绵阳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绵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防汛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

8月16日10时45分,绵阳市气象台对8月15日16时50分发布的第34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进行第6次确认:预计未来3小时,绵阳涪城、游仙降雨将持续,部分地区降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随即,绵阳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绵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防汛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

“15日晚上至16日早上,绵阳市共出现大雨25个站点,暴雨114个站点,大暴雨166个站点,特大暴雨18个站点,最大雨量出现在安州区迎新(440毫米)。”绵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雨量较大的有(单位:毫米):安州的迎新459、千佛双电347、雎水343,北川的通泉村437、陈家坝金鼓419、通泉417、桂溪356,江油的西屏354、西屏香水347、厚坝养马峡338。其余各区县雨量较大的有:三台的芦溪289,平武的牛飞259,游仙的观太227,涪城的原青义221,梓潼的许州196,盐亭的鹅溪91。

通知对山区和丘区重点道路、河流、河道等地质灾害多发地,防洪避险措施,应急抢险,加强群众转移及安置等工作进行了要求,“各地和市级各成员单位要立即组织对山区和丘区重点道路实施管控,对河流、河道等洪涝、地质灾害监测点以及河道山区的施工工地、漫水桥粱等开展紧急排险巡查;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各地防洪避险措施,对可能导致车辆、人员通行堵塞造成影响的要立即采取预防措施;要加强应急队伍、抢险物质的调度,做好队伍、物质前置,保证救灾需要。更是要进一步加强群众转移及安置工作,切实做到提前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确保安置区域的安全和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各县市区、园区要迅速核实灾情并第一时间上报。”

同时,8月16日上午,绵阳市应急、水利、自然资源、农业等部门共派出13个工作组38人,分别下沉到绵阳市9个县(市)区,对各地工作安排部署和责任落实、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区域点位群众避险转移预案、措施及“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落实、应急救援队伍、装备、抢险物资落实及救援开展情况、疏散转移群众的安置和救助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督查时间将持续至17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