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商家掏钱奖励光盘市民

2020年08月16日07:5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眉山:商家掏钱奖励光盘市民

  8月13日,眉山市民张勤一家三口在眉州东坡酒楼三苏祠店就餐后,因为把饭菜吃光,结账时收到工作人员送的一张面额“六元”的小饭票,用以抵扣下次用餐费用。除了推出小饭票鼓励顾客践行“光盘行动”外,8月12日起该餐厅还开始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活动,减量减价,受到顾客点赞与响应。

  不仅是眉州东坡,8月13日至14日,记者探访了眉山多家餐厅发现,绝大多数餐厅都张贴了“光盘行动”海报,同时为顾客提供免费打包服务,还有部分餐厅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光盘”奖励券等,以实际行动减少食物浪费,倡导文明消费。

  除了餐饮店主动作为外,政府和行业协会也在发挥作用。日前眉山市已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及各餐饮经营单位,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传承健康餐饮文化,发挥餐饮企业社会责任,杜绝出现“面子饭”“排场饭”,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眉山市餐饮行业协会从提供更多消费产品选择、提供减少浪费的服务,引导消费者剩餐打包,减少餐饮生产浪费,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等方面,发出了行业倡导。(刘娟 记者 樊邦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