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79个聘任制公务员超半数职位来自三州

2020年08月14日07:3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79个聘任制公务员超半数职位来自三州

8月13日,四川省2020年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公告发布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次2个省直机关和9个市州拿出的79个职位有哪些特点?合同期满后怎么安排?如何确保招聘在阳光下举行?……带着公众的关切,记者对相关用人单位进行了采访。

基层求人才 县(区)级用人单位近八成

本次公开招聘的79个职位分布在省、市、县、乡四级,职位指向明确。其中,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省内有关城市积极参与,如成都市拿出了东部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智慧城市首席规划师,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抛出了首席经济师等职位,年薪颇有吸引力。

“这次通过引入市场机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为社会优秀人才进入机关开辟了新的渠道。”成都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一处负责人说,虽然这些年成都通过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调任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专业人才、公开引进特需专业人才等方式大量引进了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但受年龄、身份、薪酬待遇水平等因素影响,还有一部分社会化高层次专业人才难以通过上述方式进入机关工作。

这次招聘中,79.75%的聘任单位是县(区)级单位。此外,阿坝、甘孜、凉山的职位超过总量的半数,这充分体现了三州对低替代性应用型专业人才的渴求。

“我们是求贤若渴。”凉山州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凉山州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在以往公开招录过程中,急需的经济金融类、工程类、规划类等专业职位经常达不到开考比例,特别是贫困县招录难度更大。如美姑县2017年公开招录,因无人报考或达不到开考比例取消了6个(交通、医学、会计、林业、计算机、财政)有专业要求的职位。

为此,凉山州立足凉山脱贫攻坚及跨越发展现实需求,这次除了安宁河谷地区,昭觉、喜德等贫困县也拿出职位招揽聘任制公务员,解决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

待遇有诚意 年薪最高可到46万元

数据分析显示,79个职位中,30.39%岗位薪资待遇在12万-20万元之间,20.25%岗位薪资待遇在21万-30万元之间,有4个岗位超过40万元,年薪最高可达46万元。

薪酬水平最高的是省商务厅(四川自贸办)国际营商环境研究员,年薪可到46万元,同时也要求具有博士学历和5年相关从业经历。

东部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智慧城市首席规划师和东部新区财政金融局投融资首席分析师两个职位,要求应聘者具有国家知名智库、研究机构工作经历。“这两个职位专业性极强,我们参考了同行业市场化标准的薪酬待遇,分别给出的最高年薪是42万元和37万元。”东部新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部新区聘任制公务员按照年薪制管理,待遇由基本工资和多层次的绩效考核工资组成。聘任制公务员按照合同约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和聘期工作目标,取得相应薪酬。

凉山州的12个职位参考成都、昆明等城市行业薪酬标准,在待遇上可谓“诚意满满”。凉山州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总师”等专业性较强的职位设置20万至40万元不等的年薪,高出该州科级领导干部工资的2至3倍;昭觉、喜德等贫困县职位的年薪按公务员标准上浮30%以上确定。阿坝州提供的所有职位,同时享受“硕博进阿坝行动”相关政策待遇。

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确保招聘公平公正

“聘期到了后怎么安排?”“招聘中会不会有猫腻?”昨日招聘公告发布后,各用人单位的咨询电话频频响起。

针对合同期满后怎么办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四川省统一要求,对在专业性较强的职位上表现突出、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工作长期需要的聘任制公务员,聘期满5年,年度考核结果均为称职以上或者聘期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经省委组织部批准,可转为委任制公务员。

四川省还鼓励各用人单位从制度探索、平台搭建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多维度激励优秀专业人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

如何确保这次招聘在阳光下举行?成都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公开招聘将严格按照公务员法、《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和上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要求,认真开展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公正客观进行考试测评和考察、体检,邀请聘任机关同级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确保公开招聘工作公平公正。(四川日报记者范芮菱钟振宇)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