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区蔡山村:暴雨过后,他们不等不靠,积极自救!

2020年08月14日10:43  来源:四川新闻网
 

8月12日上午,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在雨城区周公山镇大石板电站,几个身披雨衣的人在雨中格外显眼,其中一个正是蔡山村第一书记黄林。

“811特大暴雨后,蔡山村太源二组河边被列为地质灾害点,所以我们在这边拉上了警戒线,避免群众前往。”黄林告诉小雨哥,灾害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组织地质灾害点群众撤离并拉上了警戒线。

8月11日,突如其来的暴雨使雨城各镇、街道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蔡山村也未能幸免,出现了十多处道路塌方。与此同时,有三根电杆存在倒塌可能,天然气管道也遭到了损坏。

为了保障村民的基本生活,村里立即通知了电力公司、天然气公司等前来维修,确保在暴雨后,群众的生活不受影响,联系了挖掘机,进行道路的清理清运,并立即购买了沙袋,放置在隐患点,引导水流方向。

为了保证在村群众的生命安全,村里立即组织了人员排除险情,清理堵塞涵管、边沟等。“村里所有处于地质灾害点的群众共13户43人已经全部安全转移。”黄林说,大家有的投亲靠友,有的在城里租房,在城里有房的就都搬到城里了。

其实,在暴雨发生后,不仅是村里的干部立即开展了防汛救灾工作,群众们也都纷纷自愿加入到自救工作中来。由于雨势过大,有好几家群众的家里都进了水,可他们不等不靠,开启自救模式。六十多岁的牟进香便是如此,她家算是受灾比较严重的了,共有四间房间积水。

记者来到牟进香家时,看到她正在家门口拿着工具清理淤泥,“我们也不能全靠党和政府嘛,还是要尽自己的力量,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

由于桥上存在大量积水,村民以及村里的小孩也都纷纷加入了这场“战斗”,还有一些在城里打工的村民,也都回到了村里,参与到自救工作中。

在党委政府的真切关怀下,群众也心怀感恩,蔡山村太源二组的受灾群众姜正华联系了爱心企业泰木谷雅安城市俱乐部捐赠周公山镇300件矿泉水,将爱心送去有需要的地方。

暴雨过后我们也看到了彩虹,愿平安!(张榕 记者 袁洋)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