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学者任洪渊逝世,曾培养出“北师大诗群”

2020年08月14日09:27  来源:北京日报
 

诗人小传

任洪渊,1937年夏历8月14日生于四川邛崃。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61届毕业。1983年至1998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著有诗与诗学合集《女娲的语言》、汉语文化诗学导论《墨写的黄河》、多文体书写的汉语文化哲学《汉语红移》、诗集《任洪渊的诗》。台湾出版《当代大陆诗选·任洪渊诗选》一辑。作品选入国内外多种文集。

8月12日晚9时49分,著名诗人、批评家、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任洪渊先生逝世,享年83岁。任洪渊曾说自己是“侧身走过同代人的身边”的人,而他生前被学生们称为不混圈子、不会弯腰,“是北京师范大学这座诗歌名校活着的,一直在跳跃着的诗歌之魂。”

他面对生死从容平和

任洪渊女儿任汀告诉记者,她父亲今年5月初被查出胃癌晚期,曾进行过化疗,后选择进行保守治疗。“他是一个理性的人,一直以来都知道病情。他面对生死从容、平和。”任汀透露,直到上周,她父亲依然还在口述自己的传记,他生前最大心愿就是出这部传记,还有个人作品全集。

媒体人王少勇10年前曾和任洪渊在一个诗歌活动上结识,他为任老的语言和思想折服,平时常去拜访,后来与任洪渊结为师徒。“任老师不会用电脑,10年来,他的写作大部分都是他先写在纸上,然后我当着他的面一边往电脑里录入,他一边讲给我听。”王少勇参与了任洪渊传记和新作的记录,他说,任老师一些新写的诗,是通过电话一句一句读给他,他再打出来。“任老师生命的最后时刻,想得最多的,就是那些诗句,他还在反复斟酌。”诗人里所也参与了一部分工作,她透露,“任老师口述非常认真,一般会打好一个很完整的腹稿,具体到用词用字、标点符号、在哪里断句、在哪里分段。”

他讲课是同学们的美好回忆

任洪渊是北师大现代诗歌群的奠基人,在北师大任教期间,为诗坛培养了“北师大诗群”的侯马、沈浩波、桑克、朵渔、伊沙、徐江、南人、宋晓贤等一大批重要诗人。任洪渊离世后,“北师大诗群”的诗人们通过各种方式寄托对老师的怀念之情。

诗人伊沙回想起1985年进入北师大中文系时说:“任老师当时讲当代文学,他充满诗意的讲课,美学含量很高,他带点南音的普通话,是很多同学的美好回忆。”

去年,伊沙请任洪渊到陕西做了一系列诗歌活动,“那几天他一直谈论的都是诗歌,他说,那是最美好的。”伊沙记得,任洪渊在西安的最后一天,北师大84、85级学生齐聚,“任老师在饭桌上兴致盎然,他进入到讲课的最好状态,仿佛在完成脱稿演讲一样。”

诗人沈浩波回忆道,每次和老师见面或通电话,大家畅谈诗歌,谈到高兴时哈哈大笑。“任老师一直都和我读大学时一样,敏锐而热烈,灵动而跳跃。”沈浩波说,前两年任洪渊还为他的长诗《蝴蝶》写了长达6000字的评论,写得敏捷深刻,机杼独发。

里所永远记得和任老师的第一次见面。2010年冬天,里所在北师大读研,那天读了老师的诗《初雪》,正好赶上2010年第一场雪,一路上她想着“我开花了/是水的花……我又开花了/纷纷的白火焰,烧毁了冬天”,因此格外开心。里所说,任老师是美食家,爱请学生吃饭,里所就吃过老师请的蟹粉小笼。“任老师因胃癌而离开,这真的令人很伤心。”

他一生没写过一个让他脸红的字

“惊闻任洪渊先生离世,多年前应约编选一册当代诗歌选本,我选了他的《秭归屈原墓》,这是他最好的诗之一,如今,可做洪渊兄的墓志铭了!”诗人王家新在他的微博写下这样的文字。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王家新就与任洪渊相识。王家新回忆说,那首《秭归屈原墓》很早就读过,读过就难忘。“这首诗是他灵魂、精神的写照。”在王家新看来,任洪渊的诗是生命之诗,绝不是简单的文学修辞。“他是一个与世无争的诗人,他独立、自尊,与诗坛一直保持距离。”王家新认为,任洪渊不是将诗歌做为猎奇个人功名的手段,他唯一希望的就是写出自己满意的诗作,并找到自己的知音。

任先生说过,他一生没写过一个让他脸红的字。在王少勇看来,有什么样的语言,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先生的价值需要给历史一些时间去铭记,需要给大众一些时间去发现。”

记者 路艳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