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部门将联合开展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

2020年08月13日08: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13日电 据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官微消息,日前,依据《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涉外调查管理办法》《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等规定,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四川省统计局、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决定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旨在遏制部分企业违法开展涉外调查、扰乱正常的涉外调查市场秩序等问题,引导和规范涉外调查行为,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面准确掌握我省涉外调查市场情况,坚决打击违法开展涉外调查行为,依法有序规范涉外调查市场秩序。

1、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全面摸底排查

对经营(业务)范围中含有“涉外调查”、“市场调查”、“社会调查”等表述以及取得涉外调查资质的机构(包含企业和境外组织在华机构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2、统计部门重点查处未经批准擅自开展涉外调查的机构

对于未取得涉外调查资质认定的,核查有关机构是否违法从事涉外市场调查或社会调查。对取得涉外调查资质认定的,核查有关机构在开展涉外社会调查活动前是否已经取得统计部门的项目批准。对于违法开展涉外调查的机构,要依法予以查处。

3、经济合作部门重点核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执行情况

核查外商投资企业是否违法从事社会调查。对外商投资企业从事市场调查的,核查有关企业是否采取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经营方式。其中,涉及广播电视收听、收视调查的,核查是否由中方控股。

建立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统计、经济合作部门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密切协作,摸清情况,集中执法检查。同时,加强对涉外调查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采取分阶段推进方式。8月15日前完成工作部署和摸底排查;8月底前开展集中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0月15日前进行总结,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措施。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摸底排查经营范围中含有“涉外调查”“市场调查”“社会调查”等内容的企业情况。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涉外市场调查或社会调查相关违法线索的,要及时通报同级统计和经济合作部门。

统计部门负责摸底排查已经取得涉外调查资质的机构情况,积极宣传国家实行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制度和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制度的相关政策,依法查处违法涉外调查。

经济合作部门负责根据外商投资信息报告数据,摸底排查经营范围中含有“涉外调查”、“市场调查”的外商投资企业情况,负责核查相关外商投资企业符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情况。对不符合规定的,要及时通报同级统计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