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腹痛难忍 成都市二医院及时诊治“四不像”病症

2020年08月13日17: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13日电 症状重、体征轻,近日,65岁的邵先生腹痛难忍,甚至还出现呕吐。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一科就诊排除了腹膜炎、肠梗阻、胃肠穿孔等多种可能,最终揪出病因,对症治疗,该患者才康复出院。

腹痛难忍 一波三折排查“四不像”症状

经检查,邵先生没有明显的腹部压痛、反跳痛和“板状腹”,排除腹膜炎、胃肠穿孔的可能;也没有明显的“上吐下泻”的表现,排出胃肠炎可能;也没有停止排气和排便,腹壁也不膨隆,因此也排除了肠梗阻的可能。通过腹部大血管和门静脉彩超检查,也未发现异常。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该医院普外一科主任何山又为该患者安排了急诊腹部增强CT及血管造影检查,而在介入血管造影检查中,还是未发现明显动脉栓塞形成。但结合普外一科医生们的多年诊疗经验,排除化学性腹膜炎、肠梗阻、肠穿孔、胆囊炎,考虑为“四不像”急腹症,高度怀疑是血管性疾病,加上CT结果提示腹腔积液较入院增加,又为其安排了腹腔穿刺,穿刺液为血性液。

“这位病人的症状与体征不符,经急诊、内科等一系列规律诊治,患者的腹痛还持续性加重,并且在腹腔穿刺时抽出‘不凝血’,同时患者也出现了腹膜炎的体征,这便是一个开刀信号。”此刻,何山决定立即为病人做急诊手术。

术中查出病因 腹痛逐渐缓解

立即通知手术室,联系血库紧急备血……由何山带领的团队为患者做了急诊手术,术中查出腹痛原因——“缺血性肠病”,需手术切除坏死的肠段。手术过程顺利,术后邵先生转入了ICU治疗。

何山介绍说,“缺血性肠病”经常被医生叫作“四不像”,症状很重,体征往往很轻,但是病程初期CT往往没有明确影像学改变,患者往往不能得到及时诊治,不及时诊断出病因会导致病情恶化,血管性栓塞容易导致病患肠缺血,进而导致感染性休克,危及患者生命。

“缺血性肠病需要接诊医生具备足够的临床经验,手术时应注意切除范围,避免残余血栓。”何山说,对于这类疾病,准确把握手术时机,术后仔细观察,避免出现二次肠坏死及血栓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出现新增血栓......这些关键点的把控都很重要。

近年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一科对于缺血性肠病这类患者的治愈率在60%左右,极大确保了患者的生命安全。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