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四川荣县长山镇部分街道被淹 消防紧急营救疏散280余名群众

2020年08月13日11: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13日电 (黄岚)8月12日上午9时许,刚参加完荣县主城区内涝搜救任务归队不久的消防员,再次接到前往荣县长山镇参与抗洪抢险的紧急任务。最终,当地消防救援力量借助橡皮艇辗转数十次,成功营救转移280余名被困群众,没有人员伤亡情况。

当日,险情发生后,自贡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并组织消防、公安等力量前往受灾点展开救援。自贡市消防救援支队荣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第一时间出动10名消防指战员、2辆消防车、1艘橡皮艇前往现场。

受强降雨影响,流经长山镇的越溪河河水迅速上涨,镇中心老桥处有洪水漫过桥面,当地政府已调集挖机、货车清理转运桥墩附近被洪水冲过来的漂浮物。强降雨还导致大桥附近低洼处出现一米左右深的积水,停放在街道两旁的车辆以及街道附近的商住楼部分被洪水淹没,部分群众被困。

消防救援力量根据掌握的情况迅速展开搜救行动,一组借助橡皮艇对被困群众进行紧急疏散转移,一组协助当地政府装填沙袋,对大桥低洼处的漫水路段进行加固处理。

由于越溪河水位仍在不断上涨,消防救援力量克服疲劳,连续作战,驾驶橡皮艇前往临街各商住楼搜救转移被困群众,一来一往,一来一往,往返数十次。直到下午2时许,消防救援队员才轮流吃上了热饭菜。

在下午的搜救中,消防救援人员发现惊险一幕,2名十多岁的小朋友带着一个黑色救生圈在一间被洪水淹没的商铺里帮助家里老人寻找假牙。消防救援人员及时制止,并借助橡皮艇将两人安全送回家中。最终,经过消防救援人员近7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所有被困群众相继被营救疏散至安全地带。

截止到13日上午9点,消防救援人员在长山镇共营救群众61人(其中1名孕妇,11名小孩,7名老人),疏散群众224人。与此同时,荣县长山镇境内的越溪河水位已经开始下降,消防救援力量在当地值守一整夜后未发现新增险情,全部安全返回执勤。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