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泸县123个水稻品种集中展示为农户科学选种

2020年08月13日11: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专家盲测水稻。曾佐然 摄
专家盲测水稻。曾佐然 摄

人民网成都8月13日电 近日,四川省2020年水稻新品种展示及安全性监测(泸县)现场观摩会在泸州市泸县兆雅镇石龙村召开,泸州市各区县种子部门、农技部门负责人,部分乡镇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种粮大户代表60多人参加观摩。

“由于品种繁多,为了方便大家的对比,我们把成熟期接近的品种进行了较集中的安排。”泸县种子站副站长钟习兵介绍, 泸县是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今年承担123个水稻品种集中展示。所有的品种均在3月8日播种,4月21日移栽,施底肥50斤/亩,追肥25斤/亩,规格9*7寸,每个品种种植面积约50平米。

123个品种表现各不相同。“这个品种我种了点,抗病抗虫性很好,田间很干净,肥力够时,头季稻产量1256斤,再生稻也有908斤。”种粮大户张学炳看到涌优品种时说道。

“这个品种我们去年自己种了一些,抗性相当好,自己测产中稻亩产1273斤,再生稻462斤,谷带芒,国标一级米,已审等编号,口感非常好,今年通过这样的对比,编号一拿到我就准备大面积种植。”种粮大户刘道国看到川优品种时说。

“这么多的品种如果分开种植,大家无法比较它们的特性。放在一起作品种展示,让大家可以有直观的比较,从抗病抗虫抗倒伏到株叶形穗粒形,最终到产量和口感,从中选择出适于泸县种植的品种,避免种植风险。”泸州市粮油生产科科长宋其龙说。(肖洁 曾佐然)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