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条江河超警超保 沱江和金堂何以成防汛焦点?

2020年08月13日07:5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沱江和金堂何以成防汛焦点?

  解读

  8月12日22时30分左右,沱江洪峰再次通过成都金堂县境内的三皇庙水文站,洪峰流量6600立方米/秒(预估值)。这也是今年以来,沱江干流遭遇的最大洪峰。

  早在8月11日,四川省和成都市两级防汛部门就开始备汛工作,要求沱江沿线特别是成都市金堂县开始加快转移受威胁区群众。在全川5条江河上游全部位于主雨区的情况下,沱江和金堂为啥成了焦点?

  为什么是沱江?

  上游降雨量大,流域控制型骨干工程缺失

  “判断一条江河防洪形势,主要看流域内降雨情况和控制型骨干水利工程。”省水文局水情科科长赵国茂认为,沱江流域防汛形势严峻有其客观原因。

  从降雨情况来看,沱江上游的德阳市、成都彭州市等均位于龙门山暴雨区。初步统计,8月10日晚至8月12日16时,沱江上游大部累计降雨量普遍突破250毫米,属特大暴雨。

  工程层面,在四川,沱江又是唯一 一条没有骨干控制型水利工程的主要江河。沱江流域的水利工程,如三岔水库等,均位于沱江中游支流上,且不具有防洪能力,无法进行流域性削峰滞洪。

  “除了这两点‘致命伤’外,还有其他因素。”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相关负责人坦言,还有若干因素导致沱江流域灾情“看起来重”。如沱江河道蜿蜒,600余公里的河道上分布河湾上百个,对沿线行洪不利。

  同时,沱江是全省主要江河流域森林覆盖率最低的一条河,水土保持能力差。此外,沱江流域面积只占四川国土面积的8%,却分布着全省25%的人口,“受威胁的人口多。”

  除了“老问题”,还有“新麻烦”。目前川内主要江河中,沱江是为数不多上中游全部经历了本轮强降雨的河流,这导致中游地区河道水位较高,对上游来水形成顶托,进一步加剧了洪峰下泄难度。

  为什么是金堂?

  多条支流汇合处,金堂峡排水不畅

  无独有偶,面对即将到来的洪峰,从四川省到成都市,都把金堂当作防灾减灾的重中之重。

  “千里沱江,险在金堂。”省水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40年内,有记录的沱江洪水中,成都金堂县都是重灾区。如,1981年沱江发生历史最高洪峰(流量8100立方米/秒),导致金堂城区积水近两米;2018年7月中旬,沱江洪峰超过7800立方米/秒,金堂县再次转移数万人并一度出现城镇内涝。

  为什么会是金堂?“金堂附近就是龙泉山脉,沱江河道在这里变窄,形成了金堂峡,限制了行洪能力,容易回水。”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成都市和金堂县曾拓宽金堂段沱江河道,但仍未彻底解决洪峰下泄通道不足的问题。

  行洪能力差的金堂段沱江,还要面对金堂以上沱江流域降雨集中、海拔落差大、水系密集等诸多不利因素。金堂是沱江上游多条支流的交汇点,其中,流量最大的分别是湔江、石亭江和绵远河。这些支流多数发源于龙门山脉,海拔落差大。每逢暴雨,河水下泄后快速在金堂附近江段汇集,排不出江水自然倒灌入金堂境内的城镇。

  将来怎么办?

  转移避让优先,重新谋划选址防洪工程

  本世纪初,四川和成都曾准备在沱江上游主要支流之一的湔江修建一座控制型骨干工程——关口水库,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规划中的库区成了重建安置点,且地震导致湔江流域地质灾害隐患点陡增,修建关口水库已不现实。“关于沱江的防汛工程,我们一直在谋划。”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四川省和成都市正在谋划沱江防洪工程建设,具体的选址和工程规模还在讨论中。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透露,省防指早在8月9日就下发通知,要求成都市、资阳市、内江市和自贡市等沱江沿线地区,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提前转移安置沿江受威胁区群众。同时要求水文部门采取滚动式会商,为各地防灾减灾提供依据。

  “宁可事前听骂声,也不要事后听哭声。”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提前转移避让,仍是眼下迎战沱江洪峰的有效手段。(四川日报记者王成栋 邵明亮)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