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共机构做表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8月13日07:3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公共机构做表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开栏的话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餐饮浪费既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又破坏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本报今起推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系列报道,聚焦各地各行业拒绝餐饮浪费的行动举措,加大对铺张浪费、过度消费等不良行为习惯的舆论监督,倡导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敬请垂注。

  ◎加大节粮宣传力度,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广大干部职工要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

  8月12日,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向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及广大干部职工发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培养勤俭节约习惯 四川公共机构要走在前作表率》的倡议书,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要带头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让餐饮节约美德蔚然成风。

  倡议书希望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及广大干部职工要树立厉行节约意识,崇尚粮食节约理念,积极行动起来,加大节粮宣传力度,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广大干部职工要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为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发挥表率作用。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四川省启动了“四川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将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创建工作内容,切实发挥节约型机关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据悉,成都也已印发《关于开展“光盘行动”的工作方案》,将在全市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方案》明确,“光盘行动”是指厨房不多做、食堂不多打、餐厅不多点、碗碟不剩菜的日常行为,同时也指在就餐时适度饮食、适度消费的生活习惯以及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同时,要求党政机关、餐饮企业、酒店、学校、医院食堂等要大力开展“光盘行动”,通过在用餐区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海报,餐桌摆设“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工作人员提供合理点餐建议等,引导就餐人员按需点餐、合理打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营造节约、文明的用餐环境,并积极采取资源化利用和减量化手段措施,切实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广大市民要树立“光盘理念”,养成按需做、按需打、按需点、餐后打包的良好生活习惯。(四川日报记者 范芮菱 钟振宇 程文雯 雷倢)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