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出倡议: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

2020年08月12日14: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12日电 8月11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面向各会员单位、全市餐饮单位发出倡议,并希望广大消费者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爱粮食,爱资源,理性消费。

倡议书具体内容如下:

一、传承勤俭节约美德。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经营服务模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三、推动绿色厨房创建。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要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以匠心提升烹饪技艺,以出品品质杜绝浪费。

四、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践行成都市文明餐桌公约。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爱粮食,爱资源,理性消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