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驻村干部做到“三要”

2020年08月12日10: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干部驻村就应当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挽起袖子,甩开膀子,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生活,驻村驻村,做不到在村里吃住劳作,怎么算得上是驻村干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是不是真心为农村谋发展、是不是真心带领群众共富裕,老百姓心里都有底儿。想要做好基础工作,就必须扑下身子、走进群众,这样才能拉近距离,掌握基层实际情况,收集准确资料,发现针对性问题,驻村工作才能有所突破,有的放矢。

二要心系基层,心怀群众。俗话讲得好,人心齐泰山移,做好扶贫工作,不是驻村干部一个人的事情,需要的是千千万万基层群众的共同努力,怎样才能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就需要驻村干部与群众心心相印、真切交流。带着一片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才是驻村干部的风采写照,驻村工作,人住下来还不算,心安顿下来才是正途。唯有真心实意地把群众当成亲朋好友,把群众装在心里,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群众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把村里的事儿当做自己的事儿,多从群众的立场思考解决问题,多点耐心少点烦心,多点真心少点假意,让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温暖,切实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中凝聚民心。

三要真扎实干,攻坚克难。被选拔参与驻村的干部,都是组织上信得过、工作上拼得过的优秀人选,作为驻村干部,身上不仅肩负着组织的重望,更肩负着群众的期盼。因此驻村干部不仅要深入基层、心怀群众,更要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干出一番实绩来,发挥好领头雁的带动作用,帮助贫困地区理清发展思路、理清发展瓶颈,协调引进各类项目资金、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把脱贫攻坚当成是自己的事、分内的事,真正做到凝民心、汇民智、聚民力。

(侯程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