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川古城五个门 城门取名寓意深

2020年08月12日07:2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潼川古城五个门 城门取名寓意深

“潼川待我洗吟眸,如此江山是胜游。红袖斗歌才拍手,绿鬟对舞尽缠头。箜篌急撚风生座,鼙鼓连挝月上楼。一夜不眠鸡戒晓,又骑铺马过绵州。”

这是宋末诗人汪元量(公元1241—1317年)写的诗歌《潼川府》,描写的是当年绵阳市三台县的繁荣盛况。

潼川古城建城历史可上溯至1500多年前,南朝刘宋文帝元嘉九年置北伍城县,开始修筑城池,唐时设梓州、梓潼郡,唐至德二年成为东川节度治所,属于四川第二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与成都齐名。

现在的潼川古城,主要成型于明朝。明天顺年间,潼川州知州谭道生、蒋容相继修筑,到了明嘉靖年间,知州赵德宏重修,建有城门四座,东门叫东流,西门叫通蜀,南门叫南熏,北门叫川北;城高一丈六尺,周长九里;护城河宽四丈,引西溪九曲水注入其中。清乾隆三十一年(公元1766年),三台知县徐世楹组织人力,对城垣及谯楼等进行了空前规模的改造,墙体改为石砌并加高增厚,城上增设了炮台和垛口。

实际上,三台城设五个城门,西门称“通蜀”,东门称“东流”,两门一线贯通,寓“大道通衢,商贾流畅”之意。而北门与南门却故意错开,是为风水趋吉而设,因为“五行”中北属火,南属水,水火相克,避而趋吉。南门称作“南薰”,相传自中华人文始祖舜所吟唱的《南风歌》:“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知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古时将南风称作“薰风”,即财富之风。

由此可见,三台古城是建立在“南薰风扬,富甲一方,城固四方,保民安康”这样一个风水形胜之地。

至于县城第五门——老西门,则是为点明城西牛头山是三台山龙脉之延伸,即为“引龙脉入城”之意,也为其后增开学街小东门,寓意“多东西”(五行中,东为“金”、西为“木”)。

明清遗存的潼川古城墙原长5000米,现存约2500米,东城门、南城门保存完好。2013年,古城墙和东、南城门被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祖明远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