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憋尿摔一跤 小伙子膀胱磕破了

2020年08月12日07:0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酒后憋尿摔一跤 小伙子膀胱磕破了

特别病案

和朋友聚会时,33岁的都江堰小伙子小李喝了不少啤酒,但却没有及时去上厕所。没想到,他摔了一跤撞在桌角,因憋尿而膨胀的膀胱竟然“爆”了!好在救治及时,最终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桌角一磕

膨胀的膀胱破了

如今正在康复的小李说起这件事,自己都感到哭笑不得。两周前的一个晚上,他和朋友相约聚会吃冷淡杯喝啤酒,期间虽然感觉肚子胀,但他楞是忍着没上一次厕所,生怕打断了有趣的话题。

聚会结束后,站起身的小李脚下一滑摔了一跤,肚子撞在了桌角上,顿时疼痛难耐,随即被朋友送到了就近的医院。医生先给他安装了尿管紧急处置,进一步检查发现其腹腔内已经有尿液,说明是膀胱发生了破裂。

辗转几家医院,小李被送到了市三医院。该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袁仁斌博士说,小李膀胱有一个4×3cm的破洞,尿管也顺着洞“跑”到了腹腔内。因为尿液在腹腔内蓄积了很长时间,已经引发了比较严重的腹膜感染,“如果再不及时手术,可能生命都会受到威胁。”

当晚,小李便接受了修补手术。好在,经普外科医生接力探查,发现他腹腔内的其他脏器未受到伤害。待进一步康复,小李即可出院。

憋尿一时

引发的问题一堆

“如果能及时排尿,也许就不会引起这次伤害了。”袁仁斌说,因为尿量过多导致膀胱过度充盈,撞击的外力才会有机会对充盈的膀胱造成直接的作用。

袁仁斌说,憋尿对人体健康非常不利,可以引发以下问题:

引起肾积水:经常憋尿会让膀胱长期处于充盈状态,从而引发膀胱收缩力下降,进而引起排尿困难、尿失禁。同时,肾脏内的尿液排入膀胱受阻,导致肾脏积水甚至肾功能受损。

影响膀胱功能:控制膀胱收缩的神经分布在膀胱壁的肌肉里,若经常有意识地憋尿,会使神经功能发生紊乱,使膀胱逼尿肌张力减弱,导致排尿困难引发尿潴留。若小便经常不及时排出,不仅会导致膀胱括约肌松弛,出现功能失调,还极容易诱发尿失禁。

引发尿路感染:尿液长时间滞留体内,有细菌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容易诱发膀胱炎。若细菌上溯便会引起尿道炎、肾盂肾炎,甚至影响肾脏功能。

引发前列腺炎:泌尿道的细菌通过前列腺管逆行至前列腺而引发感染,是导致前列腺炎的一个重要诱因。

诱发膀胱癌:尿液经常长时间停留膀胱,其中有毒有害物质长期刺激膀胱黏膜上皮细胞,有可能诱发膀胱癌。

诱发排尿性晕厥:排尿性晕厥是一种反射性晕厥,一般是在夜间起床排尿过程中或排尿结束时发生,发作前多无征兆。发病原因虽与多种因素有关,但关键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专家提醒,因排尿后膀胱压力骤减,腹腔静脉扩张,导致回心血压下降,脑血流量供应减少,大脑出现暂时性缺血缺氧,因而引发晕厥。

因此专家提醒,不论什么情况,当膀胱充盈有尿感时,一定要去上厕所。

李诗敏 记者 邓晓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