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应对本轮强降雨 四川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2020年08月11日17: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11日电 (朱虹)今日上午,为进一步防范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四川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水利厅厅长胡云主持召开防汛减灾调度会,进一步强化部署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减灾各项决策部署,牢牢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树牢战时意识、保持战时状态,时刻枕戈待旦,采取更扎实、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胡云首先传达了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和尧斯丹副省长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指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和暴雨增多、汛情集中、暑期人流增大等叠加期,此轮降雨过程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局地强度大,持续锁定盆地西部,部分江河超警超保,部分水库水位超汛限,强降雨极易诱发洪水和山洪灾害,将是今年以来防汛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场过程。各地思想上要紧起来、急起来,坚决杜绝侥幸麻痹思想,各类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各级力量要下沉一级、深入一线,落实好包保责任制,每一个区域、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都要严防死守,按照前期一系列既定部署,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发展,抓紧抓实抓好组织领导、人员调配、措施保障等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胡云强调,要把调度会商落细落实,主雨区要加强滚动式会商调度,对重要目标、关键过程阶段开展专题会商,有针对性地调度防御力量。要把监测预警落细落实,加强对暴雨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精细化预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巡堤查险等制度,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要把避险转移落细落实,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强化重点人群、特殊人群避险帮扶和转移管控,果断有序组织转移。要突出超标洪水、山洪灾害和水库度汛三项重点工作,加强对山洪泥石流灾害易发区的不间断巡查监测,强化重要区域、重点堤段、险工险段的巡查防守,扎实做好水库巡查盯防、险情抢护等工作,科学调度水库。要抓好城镇易涝区风险防范,及时排水除险。要提前预设抢险机具、抢险物资,及时增派巡查识险、排险除险、应急抢险力量,水利部门要加强与应急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科学高效安全开展抢险救灾,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四川省气象局、省水文局分别通报雨情和水情趋势,雅安、成都、阿坝、绵阳、广元汇报汛情灾情和工作开展等情况。

会后,省防办将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21个省级督导组,督促各组进一步下沉一线,加强督导。在省防指先期工作组基础上,水利厅增派3个厅级领导带队的抢险组分赴绵阳、广元、阿坝,强化防汛减灾指导。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