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支部“网格”端点作用

2020年08月11日14: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基层党组织作为国家大政方针的执行者,建设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能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必须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强支部这个“战斗堡垒”,要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无“温差”,打通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的各项建设最终的落脚点都是在党支部上,编制党建这张“网格”党支部起着重要的作用,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各项制度,把“三会一课”作为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敢于同各种不良现象和错误思想作斗争,认真执行党的决定,有效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确保广大党员真正学懂弄通做实。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每个支部,武装到每个基层党员。

党支部建设,要紧盯支部书记这个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离不开党支部的作用发挥,而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是各支部书记应该承担的职责。所以基层党组织应该着重在选优配强带头人、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把能力强、素质高、有头脑、有闯劲、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人选到组织带头人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基层党员干部继续努力,求真务实,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的力量。针对党员作用难发挥的问题,采取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建立党内激励关怀机制等方式,让党员能做事、愿做事、做成事。针对一些基层支部党建责任缺失的问题,制定党支部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基层党建巡察员队伍,采取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一竿子插到底,沉到支部了解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进行严肃批评、追责问责。有的地方考核党支部不是看实际情况,而是看谁的汇报材料精彩,谁的宣传报道好;有的喜欢看亮点、看成绩、看典型,长此以往,就难免使党支部工作流于形式。

加强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支部“网格”端点作用,将党支部建大建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提供最基层的力量。(宋波)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