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火屏障 四川平武扎实推进森林防火工作

2020年08月11日11: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民警对准备使用明火野炊的市民进行了劝导。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民警对准备使用明火野炊的市民进行了劝导。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8月11日电 “对不起,这里是林区,请不要使用明火。”日前,在四川绵阳平武县药丛山山顶,平武公安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对准备使用明火野炊的市民进行了劝导,禁止他们在林区生火,以免造成火灾。

据悉,为了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毁林违法犯罪活动,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安全,遏制森林火灾案件多发、高发势头,连日来,平武县按照全市、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行动。

为此,平武县成立了以公安局一把手为组长的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公安、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以及各乡镇积极参与,突出部门联动,落实责任分工。平武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在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荒开垦等农事用火问题;治理不劝阻、不报告违规农事用火问题;对林农不宣传、不发动的问题;对违规用火管理不严,听之任之、放任自流的问题,以及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和其它可能造成森林火灾的行为。”

据了解,在开展整治工作的同时,平武县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采取多种手段并举、多种渠道宣传,让森林防灭火各项要求进村入户、进山入林,不断增强全社会,尤其是林区群众的防火意识。平武县公安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有警必接,有警必处,处置必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查处违规野外用火,严厉打击人为纵火。

平武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平武地广人稀,森林覆盖率占县域面积的74.14%,林区内栖息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达71种之多,建有自然保护区4个,其中国家级保护区2个,省级保护区1个,公益性保护区1个。森林火灾防控和动植物资源巡查保护压力大,为此,平武县公安局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和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对照平武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四个清单”,以及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方案下发的“四个清单”,每天出动警车数台次,10余警力到各乡镇、高速公路建设标段等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单位,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朱虹 龚静梅 任露潇)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