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关于四川省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20年7月29日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2020年08月11日06:5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关于四川省 2020 年预算调整方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

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四川省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及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后,省人大预算委员会于7月21日召开全体会议对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省人民政府提出在国务院批准我省的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内,新增举债2322亿元,扣除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已批准的1487亿元后,此次拟新增举债835亿元,其构成为:(1)通过中央政府直接转贷向国际组织借款收入6.2亿元(省级1.6亿元、转贷市县4.6亿元);(2)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28.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98.8亿元(省级45亿元、转贷市县153.8亿元);专项债券630亿元(全部转贷市县)。

同时,由于中央增加下达我省转移支付补助、省级增加下达市县转移支付补助以及结转资金清核变动等因素影响,将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全省预算和批准的省级预算发生调整。(一)一般公共预算:全省和省级收入预算均未发生调整;全省支出预算由9593.4亿元调整为10727.1亿元,省级支出预算由2818.4亿元调整为2831亿元。(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全省和省级收入预算均未发生调整;全省支出预算由4351.6亿元调整为5174.1亿元,省级支出预算由154.5亿元调整为121.9亿元。(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省和省级收入预算均未发生调整;全省支出预算由79.6亿元调整为76.5亿元,省级支出预算未发生调整。(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省和省级收支预算均未发生调整。

预算委员会审议认为,在中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背景下,依法举债筹集发展资金,保障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建设,是十分必要的。此次举借债务后,全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增加至12899亿元,在国务院批准我省的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4053亿元内,符合中央关于政府债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债券资金拟使用方向符合财政部关于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省级增加下达市县的转移支付补助,符合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符合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有利于支持各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落实基层“三保”任务、惠企利民、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算调整方案符合预算法、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预算委员会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同意本次全省新增举债835亿元;同意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批准省级预算调整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预算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做好债券资金发行使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新增债券发行进度,并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省级新增债券资金的具体分配方案,提前报送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初步审查。债券发行完毕后,应按规定将债券发行及资金筹集情况、细化到项目的资金分配方案等情况报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并向社会公开。加快债券资金拨付进度,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管,严格资金使用投向,不得随意调整资金用途,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项目质量。

二、加强转移支付管理。转移支付预算要依法按时下达,相关情况及时抄送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严格资金使用,提高支出绩效,尤其是要加强对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资金的跟踪监管。严格落实转移支付定期评估、调整和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及时修订完善资金管理办法。落实预算法对专项转移支付配套资金的相关要求。

三、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依法征收税收收入。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各项财政扶持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认真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健全完善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制度机制,加快资金下达进度,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大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民生实事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督促资金尽快落地落实,盘活存量资金,对于确实无法有效执行的资金和各类沉淀闲置资金要及时统筹重新安排。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四、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提高债务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风险监控机制,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违规举债。对隐性债务实施常态化监控,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指导市县开展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工作。严格落实政府债券到期偿还责任。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加强监督问责力度,从严整治举债乱象。

以上报告,请审议。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