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随时随地Get新技能 线上老师帮你“充电”

2020年08月10日07:2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想随时随地Get新技能 线上老师帮你“充电”

  郫都区税务干部罗豪正在进行云上直播,为纳税人讲解和答疑

  从事跨境电商教学培训的谭苏华正在线上授课

  职业简介

  在线学习服务师

  定义:

  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的人员都属于这个类别。

  主要工作任务:

  1.对学习者进行学情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学习规划和学习建议;

  2.为学习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个性化指导、支持和课程管理服务,解决学习者学习过程中的技术、内容、方法等问题;

  3.负责在线学习的班级管理,为学习者建立和维护在线交互社群,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

  4.运用分析和评价工具对学习者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评价并及时反馈;

  5.根据学习者体验,对学习平台、学习工具、学习资源等提出优化建议。

  “喂喂喂,听得到吗?我们开始上课了。”“听懂了吗?没听懂的同学打1。”……这是大家上网课时非常熟悉的一段线上学习“提示语”,而“直播+教学”也是不少授课老师必须快速掌握的一个新技能。7月,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钉钉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96%以上的职场人士希望学习新职业,而在新职业学习方式的选择上,72%的用户选择线上学习新职业。

  伴随着“直播”成为全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其持续释放出巨大的吸引力,让不少行业积极与其跨界融合,站上这次机遇的“风口”。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9个新职业,“在线学习服务师”作为新职业之一,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在线学习服务师成为9个新职业之一,尽管刚刚兴起,但已经成为一个热门的招聘岗位。在成都,直播镜头前的“他”和“她”为谁服务?“直播+教学”相结合,从镜头前的教学培训,是否又可以看到镜头后哪些人正在快速“充电”?在企业、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不同人士的眼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她

  服务产业发展

  在线授课突破时间空间限制

  满足更多的需求

  一张书桌,一台电脑,组成了谭苏华在线教学直播的“套件”。“刚开始转至线上讲课确实有些不知所措,但适应期并没有耽搁太久。”青年荟教育科技(成都)有限责任公司的特聘老师、从事跨境电商教学培训的谭苏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在她看来,通过互联网提供在线学习服务有不少优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谭苏华的教学属于专业性很强的行业领域。“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基于阿里巴巴国际站基础上的跨境电商运营端和业务端的培训,比如关键词查找、产品上传、数据分析、跨境电商平台外贸客户开发以及外贸出口流程等等。”

  “在线可以充分调动自身工作。”从线下上课最多接纳100人,到线上轻松上千人同时教学,谭苏华认为,在线教学工作是符合互联网时代需求的一份工作,从时间和空间端口都满足了更多人群,“有趣的是,当下呈现出的一个现状是——不少人在本职工作或是既定学习内容之外,希望涉猎更多领域更丰富的职业学习内容,这促使在线学习站上风口。”

  谭苏华认为,“在线”首先是空间上的突破。足不出户,学习者就可以从互联网培训平台上寻找到自己想要学习的内容以及适合自己的老师;其次是时间上的突破。到了上课时间,打开手机就能学习,哪怕错过了课程,学员们也能通过“回看”功能,迅速将落下的进度补上;再者,即学员人数上的突破。线下学习受场地限制,学员的数量是有限的。“但在线上,一个学习课件,便可以供成千上万人学习。”

  与此同时,这份工作并不简单,它是系统性的工作,而谭苏华也并非课完即了事。“作为定向培养,输出的学生或是学员是会有着极为详尽的记录,而这也是影响人才质量的重要考核内容,所以日常课程之外,效果跟踪、分析建议等一系列工作都必须按部就班进行。”谭苏华强调说。

  作为谭苏华的合作伙伴,青年荟教育科技(成都)有限责任公司的胡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阿里巴巴国际站在四川唯一的人才服务商,我们主要是以跨境电商人才培育为主,为其跨境电商生态提供人才输出服务,而短视频制作、直播电商等教学培训也将开展。”

  作为企业负责人,胡波也直言,线上培训可以在充分降低成本的同时又能接触更大的培训需求,并且数字技术可以很好地记录相关教学情况,“移动在线学习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方便、统一标准的学习体验。”数据显示,青年荟今年“线上”培训已经服务超过400人,其中一所高校就业班在7月中旬还举行了阿里巴巴四川跨境企业专场双选会,统计到8月上旬,到岗率达到95%。“以线上培训岗位能力基础,入职后辅导就业学员在岗技能的人才服务模式正在逐步得到企业认可。”

  采访当天,胡波正在与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负责人就培训合作进行对接沟通,双方期望通过携手,在今年秋季开学后,能通过线上服务川内超过20所高校的电商人才培育,并把视野从学历教育迅速拓展到职业技能教育、技能在线培训教育。“在线教育市场前景广阔,可以说是大有可为。”

  “目前已经开始在录播相关系列课程,估计9月份推至线上。”对于时间和教学实用性问题,胡波告诉记者:“实训课程都是资深电商人士和阿里认证讲师亲自上阵,面对高校课程参考教育部X职业认证标准”。胡波直言,联合跨境电商协会,携手企业认证讲师,面向高校并扩展到社会,青年荟通过服务转型,可以辐射更多更大的市场,而这样的计划显然能“筛选”更多的专业性人才,触及更多的人群和服务客户。

  他

  服务营商环境

  “店小二”开启直播教学

  在线解答纳税人疑问

  “增值税发票申领与开具、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小规模纳税人申报表填写,这些都是我在网上授课的主打内容。疫情期间,我已经进行了5场直播,参与直播的纳税人大概在2000人次左右。”上周四,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郫都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罗豪向记者讲述了他转型成为在线学习服务师的全过程。

  7年前,罗豪从一名中学英语教师转变为税务干部,加入税务系统后,他一直在办税服务厅工作。教师的经历,再加上长期扎根于纳税服务一线,让他在2015年成为成都市地税局纳税人学堂的一名兼职教师。2018年国地税合并之后,罗豪凭借出色的专业和讲解能力被选拔为成都市税务局纳税人学堂的兼职教师,主要为郫都区广大纳税人讲解增值税发票申领与开具、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小规模纳税人申报表填写等内容。

  已经有5年纳税人学堂兼职教师经历的罗豪未曾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本已驾轻就熟的工作有了挑战。“疫情来了,但我们对纳税人的服务工作不能停,甚至还要做得更好。”在成都市税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疫情发生后,全市纳税人学堂全部转战线上,以前的兼职教师也化身在线学习服务师,开启直播教学。谈及这段经历,他直言,“刚开始的时候还很紧张,生怕讲得不清楚,反而给纳税人造成困惑。”

  “与外界的直播带货不同,我们的直播主要是面向企业财务人员,不以盈利为目的,专业性更强。”很多与罗豪一样的税务系统在线学习服务师,以微信、亿企赢、钉钉等平台为依托,开启了一场场教学直播。罗豪向记者透露,“直播教学前,我们会事先通知纳税人,以便他们及时进入直播间听课。”罗豪告诉记者,每每看到纳税人在直播间为自己点赞或者互动时,自己会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新形势下,税务干部罗豪有了“新职业”。谈及这份新职业,罗豪坦言,“虽然直播教学不受时间、场地限制,但实际上对老师的授课质量要求更高了。网上教学的反馈机制不如线下那么畅通,我们要花更多心思做课前准备,以保证教学内容是纳税人愿意听、愿意学的。”

  显然,罗豪目前已经对这份“新职业”驾轻就熟。虽然是郫都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但他今年还在温江区税务局、新都区税务局、青白江区税务局进行了直播授课。“因为成都市纳税人学堂集结了全市选拔出的税务干部作为兼职教师,每位兼职教师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因此我们时常交换授课。”

  100名兼职教师、59名课题组老师,全市159名纳税人学堂课题队伍,一起在疫情期间为纳税人送上政策“及时雨”。来自成都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成都税务共举办纳税人学堂网络直播142场,培训人数达到276977人次。

  未来,应该如何利用纳税人学堂直播教学这一方式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呢?在罗豪看来,作为服务纳税人的“店小二”,税务干部人人都可以为这份“新职业”贡献力量。“直播教学背后,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细化,需要有同步解答团队、跟踪服务团队,持续更新政策内容,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特别是,数以万计的企业来自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知识结构不同,所涉及的税收政策也不尽相同,我们将以强大的团队作支撑,推出更具针对性的网络课程,更好地服务企业。”

  专家观察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数据情报研究所高级研究咨询简青:

  推动在线教育行业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

  在国家正式发布“在线学习服务师”这个新职业之前,该职业其实已经在市场上出现。在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数据情报研究所高级研究咨询简青看来,这折射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有一定必然性。

  她分析认为,这个必然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社会分工不断精细化,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出现新职业是大势所趋;二是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科技新技术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孕育了新岗位,越来越多的职业朝着专业化、数字化、高价值方向发展,“职业版图”被不断刷新,催生了大量新职业;三是随着社会公众生活品质的提升,消费结构在不断调整和优化,消费热点由实物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消费新需求快速增长,促使新职业不断涌现。

  “国家明确在线学习服务师为新职业后,必将规范其‘职业操守’。”为此,她建议,一方面,需要加快在线学习服务师职业标准开发,明确行业规范和准入标准,建立职业培训体系和职业认证体系,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推动在线教育行业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另一方面,也需要在鼓励创新的基础上采取审慎监管,加强开办资质认定、业务资格审核、社会信用监督等,促使在线教育行业合法运营合规服务,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保障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

  此外,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等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人才缺口近千万,因此,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等人才培养机构,可对照最新版的职业分类大典,通过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加强引进师资力量,探索校企合作培养等方式,培育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化解新职业人才紧缺、人才供需“错位”问题。

  简青指出,在线学习服务师等新职业的出现,不仅在带动创业就业、激发消费活力方面潜力巨大,而且有力推动了公众的工作生活方式和政府的治理服务模式朝着网络化、数字化、在线化方向发展,这是新兴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深入应用的必然结果。“政府部门作为技术革新最重要的推广运用者,不仅要利用新手段新方法更好地进行政务服务,更重要的是,要敏锐洞察当前新职业的供需结构变化,加强对新职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吸引更多新职业新就业人才、企业,为城市抓住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新就业城市’提供最佳契机。”

  延伸阅读

  行业规模继续扩大

  在线教育职业门类还将细分

  7月15日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点支持传统企业运用智能化平台优化生产、物流、管理流程,加快数字车间、智能管理、智慧物流示范工程创建。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成为全国大中小学生的日常,这也让在线教育得到了大规模的实践,多数教培机构、教育企业也纷纷通过教育技术服务商转型线上。在成都,2月份,AI线上学习平台、在线网校服务平台以及智慧教育直播+学习互动社区服务等已列入成都推出的第一批城市应用创新产品清单中。

  往前追溯,记者发现,早在2019年,成都就率先推进全民就业创业免费培训计划,首创成都市职业培训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并首次进行在线直播,进一步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提升城乡劳动者技能水平。相关资料显示:在线直播内容涵盖大学生创业、市民生活技能、企业HR谈就业等。共有122646人次进行了在线学习,其中有65449人在线学习了83521门课程,有39125人次参加成都就业创业大讲堂的直播学习。

  在成都,随着各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万亿级产业已然成为城市竞争中一个重要的指数,这也意味着对人才的更大需求,行业产业发展配套政策中人才也从来都是必提的重要话题,落户、住房保障、医疗保障等政策“红利”也是不胜枚举。随着在线教育规模持续扩大,从业人员还会细分出更多职业门类,也将为城市发展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记者 孟浩 李艳玲 摄影 张青青)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