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再添网红地标 宽窄匠造所正式亮相

2020年08月10日21: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宽窄匠造所外景。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宽窄匠造所外景。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8月10日电 (郭莹)成都文化名片宽窄巷子又添一景。10日,宽窄匠造所正式亮相,该项目是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宽窄二期建设工作的首批实施启动项目,其作为宽窄巷子立体化、当代化、场景化表达,致力成为“成都市可打卡的城市文化地标”。

宽窄匠造所是一座灰白色调、极具艺术气息的六层建筑,它位于长顺上街的西侧,宽窄巷子景区两个主要出入口的中间地带,这里也是连接市井生活与旅游景区的关键节点。该项目内囊括文创产品集合空间、茶酒空间、原创咖啡、成都书房、花园餐吧等可消费可体验的复合型空间。以这些空间为载体,今后匠造所内部将举办展览、讲座、课程、快闪等活动。

宽窄匠造所作为宽窄二期首批实施启动的项目,其在延续宽窄院落意象的同时,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成都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婷介绍,“宽窄匠造所是城市更新层面的新模式探索,是一种‘嵌入式更新’。”以视线“广角”看过去,宽窄匠造以超前的空间设计形态“嵌入”少城核心区域,为宽窄带来了新场景、新业态,以及更年轻化和社群化的新人群。

此外,还有宽窄院落意向的立体化“嵌入”。记者探访看到,整座建筑外观由黑色、中灰、浅灰三种颜色钛锌板以三角形为基本模块拼接,中间窗洞使用玻璃幕墙,形成内凹的坡屋顶院落意向。回味间会发现,虽是立体的楼宇,却处处体现着宽窄巷子经典的“院落”意向。

宽窄匠造所还在旧楼改造中首次尝试了“嵌入”露天斜向中庭的空间设计,通过景观打造成为一个立体垂直的匠造公园,这就消解了空间内外边界,增加了匠造所空间与城市界面的互动沟通。

记者了解到,宽窄匠造所将于8月底整体建筑全面呈现,预计国庆前实现全面营业。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