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市: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 “废秆子”变致富“钱钩子”

2020年08月10日16: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过去秸秆没人要,现在秸秆成了宝,养牛也不愁饲料了,有利可赚,增加收入的同时还环保,真的是一举多得。”与往年不同,今年看着村里成片的玉米秸秆,简阳市平泉街道龙王村10组组长廖忠武多了一些开心。往年,他只能眼睁睁看着秸秆化成基肥,如今,他将“废秆子”变成了致富的“钱钩子”。

秸秆变废为宝提升经济效益

龙王村位于沱江东岸,自古以来,受地形影响,泥沙在此堆积,形成了土壤肥沃的坝上平原,有利于农作物生长。目前,该村发展有特色蔬菜胡萝卜、仔姜、水果玉米等2100亩,全年农作物产值达1928万元。8月3日,在这个市级三美示范村,上千亩玉米正值收获期,金黄色的苞谷用颗粒饱满的形态讲述着今年的丰收。

玉米规模化种植在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秸秆量大难处理的问题。如何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把秸秆变“废”为宝提升经济效益,成了村“两委”不断思考的问题。

今年初,村“两委”听说廖忠武想要利用粉碎后的秸秆养殖肉牛的想法后,当即认定此举既环保又可增收,一举两得,于是便派廖忠武去绵阳等地学习秸秆粉碎和肉牛养殖技术。4月底,廖忠武花费5万余元购入一台玉米秸秆粉碎机和一台包膜打捆机,建成了简易的秸秆商品饲料化生产线。同时,引进31头杂交西门塔尔牛进行养殖。“这种牛体格大、生长快、肌肉多、脂肪少,乳、肉用性能均较好,耐粗放管理。目前养殖的这批牛预计将在明年下半年出栏,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来估算,收入还是十分可观的。”廖忠武充满期待地说。

草料卖出家门带动村民增收

小院即是生产场,在廖忠武家的院子里,只见他按下启动键,粉碎机便开始工作起来。工人将秸秆送进机舱,“突突突”,瞬间,细碎的草料就从另一端飞出,不一会儿就堆成了一座小山。随后,再将打碎的草料送进旁边的包膜打捆机,静待十几秒,一个直径50公分、高50公分的草堆就从机口弹了出来,经过一阵旋转包膜,草堆就穿上了浅绿色的塑料外衣,被整齐地码放成两层。

“在粉碎过程中,我们会按比例添加秸秆生物贮料调制剂,然后严格按照袋装微贮技术进行密封发酵,最终形成一种营养饲草,成为牛、羊等的上等喂料。目前,除了满足自身养殖需求外,我们还将部分草料销售到雁江、乐至等周边地区,满足附近养殖大户的需求。按目前的生产能力,每天能产出50多吨草料。”廖忠武说。

将秸秆变废为宝,不仅能提升经济效益,还能带动村民劳动增收。“在玉米丰收季,大家都很忙,村民们就把收割后的秸秆放在地里,我们请工人去拉回来,最忙的时候每天有10多名工人同时工作,每人每天能有80元的收入。”廖忠武称,从5月份生产线投用到现在,已生产草料达600余吨,特别是村里种植的水果玉米秸秆糖分高,青贮草料品质好,受到了周边许多养殖大户的青睐。如果今年行情好,明年他还将想办法引进更多机器,进一步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以更大力量帮村里做好秸秆回收利用工作,带动村民劳动增收。

龙王村创新利用秸秆回收致富的举措,只是简阳市通过先进科学方法对废物进行转化利用的生动缩影。近年来,简阳市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秸秆商品饲料化等技术,从源头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让农民朋友由“不敢烧”向“不愿烧”转变。截至目前,简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已投用12台秸秆铡草粉碎机助力秸秆粉碎还田,服务面积达3500余亩。(周滎鸿)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