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1年用了5吨多油漆 泸州赤水河谷“美酒河”变美了

2020年08月10日10:48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耗时1年用了5吨多油漆 赤水河谷“美酒河”变美了

  8月7日,耗时一年的赤水河谷“美酒河”石刻修复工程全面竣工。吴公岩上方“美酒河”三个大字经过重新镌刻、细致打磨后,以崭新、恢弘的气势重新出现在游客面前,成为赤水河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多年石刻风化模糊

  赤水河流域因其独特的地理特征和水质特点,酝酿了郎酒、茅台、仙潭、习酒等数十个蜚声海内外的白酒品牌,因此被誉为“美酒河”。

  “美酒河”石刻诞生于1999年,由贵州省仁怀市政府创意并出资,人民日报社原社长、著名书法家邵华泽题写的“美酒河”三个大字,以其磅礴的气势镶嵌在赤水河谷吴公岩河段离地20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上。

  20多年来,“美酒河”石刻已成为赤水河谷的标志性景观,各地游客经过此地都会驻足观赏、拍照留念。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石刻油漆逐渐褪色、岩石风化,局部线条开始模糊。2019年4月,仁怀市、古蔺县、习水县三地多家酒企共同商议后,决定共同出资修复“美酒河”摩崖石刻。当年8月,修复工程正式启动。

  “美酒河”石刻重新亮相

  “美酒河”修复以打磨石刻汉字的线条、重新喷漆为主。

  在修复过程中,先是把原来的油漆全部抹除,然后对照原字进行美化,把石刻汉字嵌入石壁的深度相对原来平均加深了50厘米,最后进行打磨、修边,使其笔画相对平整、深浅均匀、凹凸感更强,其工程量相当于重刻。

  为确保修复工程有序推进,施工方根据现场环境特点,在石刻一侧的半山腰上修建了一条施工通道直达石刻位置,并在石刻下端布置防护网,预防施工期间落石妨碍下方车辆、行人正常通行。

  在施工过程中,工人为节省上、下作业面的时间,常在吊篮中用午餐;如遇小雨,则在吊篮顶上撑开薄膜遮挡,继续作业。

  今年7月初,镌刻工作结束,施工人员进行最后的油漆喷涂作业。8月7日,整个修复工程已全部完工。重新镌刻后的“美酒河”石刻变得更加大气磅礴。三个巨形大字为行书横排,朱漆涂饰,面积约4800平方米,使用油漆5吨多。其中“美”字高41.2米、宽33.05米,“酒”字高31.62米、宽20.42米,“河”字高34.49米、宽32.57米。(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