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促进教育公平的专网,应该长什么样

2020年08月10日09:1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一张促进教育公平的专网,应该长什么样

近日,“教育专网”成为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热词。

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大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指出,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网络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凸显了建设教育专网的重要性。他表示,教育部正在会同工信部研究制定教育专网建设方案,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建成覆盖全国的快速、稳定、绿色、安全、可管可控的国家教育专用网络,为每个孩子提供平等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教育专网,应专用而不封闭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此前曾指出,欧美发达国家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政府投资的国家级教育科研网,比如美国的Internet2,欧洲的GEANT2,亚太地区的APAN等。

我国也有一张类似的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其始建于1994年,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被列为超前部署的教育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由教育部和清华大学等高校负责建设和运行。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李星表示,CERNET是国家建设的公益性互联网,目前主要服务于高等教育。从严格意义上来说,CERNET还没有完整地提供教育专网的服务。但在未来的教育专网中,CERNET是骨干网。

从网络设计的层面来看,李星教授表示,教育专网应有如下几个重要特征:一是应有统一的分级管理。教育专网也是一个TCP/IP的网络,与公共互联网拥有一样的技术,但要具备很明确的分级管理属性;二是需有统一分配的IP地址,严格的专网地址不应与公共互联网地址随意互通;三是需有统一管理的域名,全国的学校应分级获得各自edu.cn后缀的域名,这也有助于大众识别“骗子”学校;四是有可靠的网络服务质量,专网网络资源可统一调度,所以不会出现卡顿等问题;五是应与公共互联网有明确的管理界限,阻断不利于少儿身心发展的广告等内容。

需要强调的是,教育专网虽然和公共互联网之间有明确的安全边界,但它并不封闭,用户可通过教育专网接入公共互联网,访问到合适的网络资源。

促进教育公平,专网无处不在

此前,管培俊、刘利民等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呼吁加快教育专网建设。

政协委员们指出,目前我国教育专网还有四大短板:一是接入网络缺乏统一规范和管理;二是优质教育资源汇聚和共享不足,大多数地区教育资源分散在公网上,跨多个运营商;三是网络和数字资源安全管控薄弱;四是网络时延和稳定性影响线上教学质量,难以有效支撑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李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技术架构上,建设教育专网的时机已经成熟。我国当前正在推进的IPv6规模部署,为基于IPv6下一代互联网协议建设教育专网创造了基础条件。

不过,在教育专网的管理方面,还会面临较大的考验。毕竟,未来教育专网用户不仅数量繁多,而且动态性和流动性较强。另外,当用户接入专网学习时,其隐私信息的保护也很重要。“在数据安全方面,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李星强调,要实现安全风险的可控,就必须要有防御风险的意识和手段。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春季学期,一场大规模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实验在全国展开。这次疫情,也带来了新的启发。“以前我们觉得,教育专网接到学校就行了。现在看来,除了各级各类学校,它还应该能接入每个家庭、每个移动终端。未来,教育专网应该是无处不在的。”李星说。

从根本上来说,建设教育专网的目的就是要促进教育公平。通过教育专网,优质教学资源能够精准协同地推送到乡村、偏远地区以及“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不管是哪里的学生,只要接入专网,他们都能平等地看到同样丰富的教育资源,平等地体验新技术带来的教育教学新形式。“所以我们需要以国家行动建设教育专网,解决数字鸿沟,推动教育公平,我个人觉得这应该是教育专网的最大意义。”李星感慨。(记者 张盖伦)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