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让更多“阿木爷爷”走到台前 传递中国之美

罗昱

2020年08月08日14: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如果你常刷各类视频软件,一定知道阿木爷爷。

百万粉丝,上亿点击量。阿木爷爷不是流量明星,也没有刻意博人眼球,走红,全凭一双巧手。“你想要啥,爷爷都能给你做!”益智汉诺塔、手摇式泡泡机、会走路的小猪佩奇,还有不靠电池就能转动的小水车……不论是惟妙惟肖的玩具,还是生产生活的工具,阿木爷爷都能像孙悟空一样将它变出来。有网友说,不愧是“别人家的爷爷”。还有人惊呼,这不就是“当代鲁班”吗?连外国人也纷纷惊叹:“这是什么Chinese功夫?”

阿木爷爷的代表作之一“微型世博会中国馆”,榫卯互锁,环环相扣,见者无不叹为观止。这背后,是爷爷整整耗时5天,才做出了40多根榫卯棱柱、27道锁。每个零件比手指还细,孔洞、凹槽,每一个细节都要丝毫不差,倾注的全是功夫。

“当时儿子说我成网红了,我说什么网红啊,我们都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一个干木工活的老木工。”阿木爷爷“不小心”走红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但也正好印证了那句话——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手艺好不怕巷子深”,眼下,我们或许还有不少传统技艺默默无闻,难以展现和传承。而阿木爷爷的走红之路,不失为一种启发:即便没有过多的介绍和演绎,炉火纯青的手艺,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方式,也能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对很多人来说,找到一时激情并不困难,而沉静、沉潜、沉着的内功,才是修成正果的秘诀。阿木爷爷是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品格的杰出代表,更是至精至善工匠精神的生动写照。我们要利用好信息传播技术,让“阿木爷爷”们走到台前,在实现文化传承的同时,展现更多的“中国之美”。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