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吼式育儿 适得其反

2020年08月07日09:05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怒吼式育儿

  婆婆远离老家来帮忙带娃,这让邓娇既感动又感激。

  婆婆一直把孩子照顾得很好,给邓娇夫妻俩省去了很多麻烦。但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也越来越调皮,邓娇却隐隐担心起来——婆婆惯用“怒吼式育儿”,怒吼声甚至都被邻居听到,而这种方式不但没有让孩子变乖,甚至效果适得其反,孩子反而更调皮。

  婆婆热心帮忙照顾娃

  8月4日晚,记者在九龙坡区皇庭广场见到了邓娇。她正带着孩子在游乐场玩耍,“我白天上班,只能晚上带她出来玩一下。”

  邓娇今年30岁,从事销售工作,家住九龙坡区火炬一路附近。她告诉记者,女儿小六还有几个月满3岁。小六出生时,54岁的婆婆就说:“趁我现在还算年轻,来帮你们带娃。”

  邓娇说,自从小六出生,就受到婆婆的疼爱。不但衣服都是她洗,每天还换着花样弄辅食,小六学走路时,婆婆弯着腰牵着满小区跑,累得满头大汗,“在照顾孩子这一点上,我觉得婆婆比谁都好。”

  怒吼声“惊动”邻居

  邓娇说,最近半年,随着小六慢慢长大,也越来越调皮,婆婆带起来很累,加上婆婆脾气也有点急,就喜欢用怒吼的方式来制止小六的一些调皮行为。

  “孩子一调皮,婆婆就吼。”邓娇说,比如吃饭到处跑,婆婆边追边大声地吼:“快点,跑啥子跑,你吃不吃?”小六洗手把衣服弄湿,婆婆也很大声地吼:“好生点洗嘛,又把衣服弄湿了,我不得给你换!”

  一次邓娇和婆婆带着小六去买菜,在电梯里碰到楼下的邻居王阿姨,王阿姨看到小六便问:“小家伙很调皮嗦?我都经常听到婆婆在屋头吼你。”

  邓娇说,下电梯后,她就笑着对婆婆说,以后还是别这样吼了,邻居听到了好尴尬。再说,吼了根本就没有用,反而把自己气到了。婆婆却说,“她真的是调皮呀,不吼,憋着更气人。”

  孩子更调皮,担心影响性格

  事实正如郑娇所说,靠吼根本不管用。邓娇说:“有一次婆婆正在给小六喂饭,小六用手在碗里抓饭,婆婆便吼用勺子,结果小六觉得婆婆生气很好玩,抓起一把米饭就到处扔,弄得满屋都是。”

  “小六虽然是个女孩,但确实有些调皮。”邓娇说,她能理解婆婆带娃的辛苦,可婆婆的“怒吼式育儿”确实有所不妥,不但被邻居听到了尴尬,也对教育孩子没有用处,反而还可能会影响性格,比如孩子以后也会学着吼人,更担心的是影响性格。

  上周末,邓娇把这个想法告诉老公杨先生,让他去给婆婆沟通沟通,可婆婆还是控制不住。邓娇很迷茫,在不得罪婆婆的情况下,不知道该怎样让她改变这种育儿方式。

  延伸

  孩子调皮时妈妈有何妙招?

  方法一:冷处理

  刘女士(35岁,孩子10岁):我家的孩子性子比较野,调皮的情况很多,到现在都还喜欢去欺负妹妹。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一般都是冷处理,因为越是冒火,他就越来劲。看到不理他,也就自己收了,这时候就讲道理,还是能讲得通。

  方法二:立规矩

  张长美(27岁,孩子3岁):我家的孩子也是一样的调皮,有时自己也很生气,但是我都是讲道理,然后立规矩。虽然现在讲的道理她听不懂,但是规矩基本能懂,相信时间久了道理也会懂的。

  方法三:转移注意力

  姚女士(30岁,孩子一个6岁一个8岁):我有两个儿子,这几年被气得人都老了许多,一开始我也喜欢怒吼,但发现没有用。最后总结出来,转移注意力是最有用的。比如,有次带儿子去三峡广场玩,两个孩子都要去玩广场上的景观水,于是就说“那边有好吃的,我们去买。结果一人买了一个冰淇淋,吃着就忘了去玩水。”

  方法四:反思自己的不对

  李女士(28岁,孩子5岁):调皮是孩子的天性,但他却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对是错。因此家长就要弄清楚是不是自己的原因导致的,反思之后,再来跟孩子讲道理,会比较好。

  点评

  科学育儿的方式是讲规矩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怒吼式育儿”方式是有弊端的。首先,孩子不清楚人与人交流的方式是怎样的,怒吼的方式会让孩子认为这就是与人交流的方式,因此她一与人交流可能也会大吼大叫;第二,以后和孩子的交流成本也会很高,因为你轻声说话她可能还不习惯,可能一家人以后的声音都会亮起来;第三,可能引起家庭氛围的不适,邻居的误解,对家庭影响和孩子健康都不妥当。

  因此,在育儿时我们要注意,规矩是从小养成的,平时只要立了规矩,家长严格执行,孩子一般很容易养成好习惯。另外,孩子在3岁左右都有一个逆反期,非常好奇的探索外界,尝试着自我的力量。因此,孩子在这时每天的活动量非常大,家长一定要保证孩子正常有序地消耗他们的精力,不要过多干涉。(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张韵)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