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水塔”护卫者

2020年08月06日15: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退休前,他们身居官位,在为若尔盖县一方经济稳增长上挑大梁,在促转型上做表率,在强动能上求突破,在推改革上当先锋,在抓落实上见成效。若尔盖获得的成绩与进步,无不包含着他们的心血与付出、关心和支持。

退休后,他们还乡为民,但仍然初心不改、本色依旧,情系若尔盖生态环保建设而呕心沥血、拼搏奋斗,仍然胸怀全局,情系百姓,发挥余热,在助建若尔盖“中华水塔”的大保护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他们,就是若尔盖县老干部局的老干部们。其中,原若尔盖县人大常务副主任阿班,就是这些老干部们的代表缩影。

眼前美景:云端天堂若尔盖

从阿坝州马尔康往西驱车二个多小时,就能到达若尔盖县。

这里,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素有“中国黑颈鹤之乡”、“中国最美湿地”、“中国西部高原之肾”和“云端天堂”等美誉。

这是因为若尔盖湿地生态系统功能非常完整,沼泽湿地以沼泽化草甸为主。但是,若尔盖高原湿地介于西北干旱区、东部湿润区和高原气候区之间,具有明显的过渡区性质,是典型的生态脆弱区。由于气候变暖和人为开沟排水等因素的叠加,使湿地水位下降,水文状况的改变导致泥炭积累停止,服务功能减弱,泥炭分解加速,沼泽向草甸发育,造成大量的沼泽消失或退化成半湿沼泽或干沼泽,打破了湿地的水分平衡,严重影响了湿地的生态功能和黄河上游的水源涵养能力。

为此,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在湿地保护、沙化治理、天然林保护、生态建设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打响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生态保卫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经过几年不懈努力,若尔盖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过程完整性得到维护,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提升,现在,全县境内有植物1200余种、有野生动物251种。四川梅花鹿由400只增加至1000余只,黑鹳、藏原羚、狐狸、狼、旱獭等各类动物种群量不断扩大。

如今,若尔盖花湖湿地水草丰茂,黑颈鹤、大天鹅、斑头雁等候鸟相继选择在此筑巢、产卵、孵化后代。花湖生态旅游区自1999年开始建设以来,花湖自然水位提高30厘米,湿地湖泊面积从215公顷扩大到650公顷,恢复了湖泊周边半沼泽和干沼泽892公顷,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这里也是全世界保存最完整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泥炭储量近71亿立方米,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在这里,被誉为“高原精灵”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栖息黑颈鹤数量由以前的1000余只左右增加至2000只左右,随处可欣赏到“鸟在天上飞、鱼在水中游、花在湖中生”的绝美景色。

同时,若尔盖县整合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湿地沼泽生态修复、草原鼠虫害治理、防沙治沙等项目投入资金达5.22亿元,落实增绿项目33个,全面启动“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同时大力整治旅游开发破坏草原生态环境问题,引导农牧民依法依规发展草原旅游业。跑马大草原、湿地观飞鸟、登高眺黄河……得天独厚的若尔盖,正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搞生态治理,努力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为保护“中华水塔”,谱写着新时代绿色发展的大美华章。

往昔危机:大肆砍伐灾频肆

若尔盖县铁布镇的下供玛村,被全县誉为名副其实的“小江南”之地。

采访中,阿班说,他是2014年4月正式退休后回到这的。“这六年里,我始终谨记县委、政府的嘱托:无论你身在那里,都要发挥自己的余热,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贡献。六年的时间里,我生活在生我养我的故乡,用清晰的目光观察着乡村的变化和进步。值得欣慰的是,现在的老百姓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能跟党中央保持一致。他们的觉悟和境界有了很大的提高。”

阿班说,他因为老伴在农村,便没有像其他退休干部一样,在都市为自己安置一个养老的房子。他选择回到乡村,想退下来后以一个平民之心,近距离聆听感受乡村的变化,想站在喂养自己的大地上,以一颗赤子之心关注生态,关注挚爱了一生的乡土。

“铁布是以耕种为主的纯农业区。这里主要生产青稞,麦子,胡豆和荞麦。历史上就是个民风富集的地方。这里的自然资源也很丰富,野生动植物种类多,覆盖面广。九十年代初期,由于若尔盖财政收入主要靠木材,大规模的砍伐林木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长达二十多年的乱砍滥伐也引来了各种自然灾害。”阿班回忆说,大肆砍伐森林的那些年,曾经郁郁葱葱的森林变成了光秃秃的山坡,裸露的山体无以遮挡暴雨洪涝的侵袭,遭受破坏的大自然也开始失去平衡。暴雨、山洪、泥石流、冰雹、暴雪频发,肆无忌惮地袭来。

“因遭受自然灾害易地搬迁的村寨不在少数。但无论你怎么搬迁,怎么逃避,破坏生态就必然遭受恶果。”阿班说,直到这时,乡亲们才开始知道敬畏自然。

说着,他手指着村寨背后葱茏的山林继续说,“供玛村周围的树林过去叫杂木林,现在叫做松树林。这是因为国家实行封山育林后,老百姓也意识到了生态系统紊乱带来的天灾,就以村为单位,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植树造林运动。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这片秀林是老百姓一棵一棵种出来的,如今已经成为铁布地区一道完整的绿色屏障了。”

交谈中,我还得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人的生活品质也日益提高。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把目光聚焦到重建家园上。有钱人开始拆旧房修新房改造住房条件,享受富足生活是农村人梦寐以求的梦想。这口子一开,便势如破竹。村民们纷纷上山砍伐林木扩建住宅。庭院式的乡村别墅随处可见。封山育林的成果眼看着又要遭受践踏……

暗夜星辉:皓首银发勇担当

“这样搞怎么得了?我着急了,愤怒了,勇敢地站出来制止,并找到镇领导商量对策,因地制宜制定新的村规民约。要求党员干部、共青团、妇女干部带头做典范,呼吁大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一起研究保护生态的新举措。”阿班说,在他的奔走呼吁和镇领导强有力的支持下,铁布地区的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调控。全民上下投入到“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以及自发的植树种花、植草种木的高潮中。而他所居住的供玛村“村两委”也积极召开动员大会,挨家挨户签订责任书。除了严格规定村民上山砍柴、伐木修房的次数和年限之外,对当时盛行大办婚宴、乔迁、服饰也做了改革。

记者了解到,为了恢复生态,植树造林,最低程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供玛村出台了新的村规民约。

首先是对生活燃料的使用进行了严格规定。村民们只能每三年捡一次柴火,且以林中自然倒塌的林木、树桩、朽木、落叶为主,不能砍树。

其次,对新房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每户人家的房屋年限不到35年不允许提出改造和重建要求。新修房户主要根据实际情况提交建房申请和木材立方数。

再者,整个铁布地区对传统习俗的铺张浪费现象也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婚庆、乔迁、服装、金银首饰、寿宴都以节俭为主。阿班说:“铁布地区老板多。早些年都是跑运输的致富的。做什么事都会讲排场,攀比心理也严重。古老的习俗给没有多少经济来源的贫困户造成极大的困境。因此,改革的过程虽然艰难,但却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现在,我们这里的妇女无论是新媳妇还是中老年妇女,金银首饰的大小和克数都有规定。比如,女人们的金耳环不能超过10克,银腰带不能宽过3寸。这样的规定其实不仅节省了一大笔钱财,也树立了农村的新风尚新气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据了解,像冻列乡其他诸如然多、木塘等大村寨,规定新修房屋的年限是50年。50年足够让一株树苗长成大树,让一颗松树枝繁叶茂。一棵树、一片林、一座山带给子孙后代的必然是享受不尽的金山银山。

交谈中,我欣喜地得知,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乡村的生态环境恢复得很快。光秃的山上绿茵覆盖,干枯的河床悄然涌来千丈水浪。松动的山体重现花影婆娑。消失了很多年的动物回来了,濒临灭绝的珍稀植物繁盛了。放眼处无不是一片盎然的生机和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今年,我们准备成立个地区支部。因为在铁布地区离退休干部多达80多人。其中有不少是省级、正厅、副厅、正县、副县级退下来的。且因为铁布是若尔盖的小江南,气候宜人,风景秀丽,适合人居,大多数干部都选择回到家乡养老。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农村,我们这些退休下来的领导政治思想、工作作风都比较扎实,因而在基层老百姓心中也有一定威信,可以发挥离开工作岗位后的余辉余热。”无疑,像阿班这样的老领导在基层发挥的作用是难能可贵的。尤其是当下完成撤乡建镇后,乡村面临的是合村问题,对此有一些观念保守的老百姓有些不理解。

“小村向大村靠拢,山上向山下集中,散村向中心合并,合村的宗旨是为了更好的管理,更稳的发展,更精准的脱贫。”做好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这就需要像阿班这样具有丰富经验,又兼备领导才能的退休干部亲历亲为出谋划策。

“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带动村民依法办事、依法助推县委、政府的各项工作。这是我们成立地区支部的重要目的。”阿班说,他们对村工作的指导和参与有时候也会遭受误解。年轻人不理解他们这些老干部的“指手划脚”,有时候会讥讽对抗,年老的人固执己见,觉得他们是多管闲事,打破常规格局。但无论怎样,阿班表示,他都将不计流言蜚语,不忘入党初心。

“我们好比是暗夜中的一缕微妙的星辉,只能借助有限的余辉为迷失方向的人指引方向!”阿班动情说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只要是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家乡建设,他甘愿做那颗“暗夜星辉”,因为他深知——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惟担当!

作者简介:

唐雪元 四川作家协会会员,《国防时报》记者部主任。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