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里的小小店生存初探:

小店儿的味道要有北京基因

2020年08月06日09: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小店儿的味道要有北京基因

  几个平方米、俩仨店员,在两条紧挨着的胡同——杨梅竹斜街和观音寺街有很多小店。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步向好,胡同里的客流慢慢变多,小店们也逐渐恢复了营业。

  近日,商务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明确到2025年,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

  记者走访杨梅竹斜街和观音寺街聚集着的北京小店时发现,小店虽然规模都不大,但它们的境遇却大有不同。

  特色小店全靠回头客

  先扫健康码,再测体温,杨梅竹斜街的入口处,安保人员严格执行着防控措施。作为大栅栏地区著名的文化旅游地标,杨梅竹斜街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和钟爱胡同的北京人。

  和往常相比,现在的杨梅竹斜街稍显冷清,店铺也处在逐渐复工的状态,大约有三分之一还没有正常营业。距离胡同东口不远,有一家极易被错过的小店,叫“简约皮坊”。小店的门脸只有约1米宽,进深大约5米左右,几乎是生存在夹缝之中。5平方米的面积,也差不多是整条胡同店铺中最小的。

  老板张杰已经满头白发,皮具制作曾是他的业余爱好,退休后才成为全职差事。

  “这条胡同里,店铺的翻新率非常高,很多店只能生存一两年。”虽说只是为了给闲不下来的自己找点事做,但张杰的皮具店一做就是4年。尽管店小到只能容下两三名顾客,生意却还不错。满墙挂着的是纯手工制作、真皮材质皮具。按现在时尚圈的定义,这里的皮具都属于“限量款”。一个钱包一百多元,一个大背包六七百元,和大品牌的限量款相比,这里的价格很亲民。

  受疫情影响,如今店里客流量不大,但张杰说他的客户群比较稳定。“我这儿主要是回头客。”

  文创店玩起跨界融合

  再往杨梅竹斜街深处走,在藤蔓植物的遮盖下,一个小店门前挂着醒目的北京市西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牌匾。这个叫“济安斋”的小店,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万历年间。只不过,四百多年前小店是中药铺,以药膏享誉京城,而现在是咖啡书吧兼家庭博物馆。

  经营“济安斋”的是中药铺第21代传人王秀仁。尽管小店用的是家里的房子,但她一直没有停止跨界和创新。从中药铺转型成咖啡书吧,再兼做家庭博物馆,又发展出兔儿爷等文创体验项目。咖啡、简餐、图书、明信片、兔儿爷……在这个小店和谐共存。

  在王秀仁的努力下,“济安斋”已经成了杨梅竹斜街甚至大栅栏街区的地标。每年的北京国际设计周,这里都会承接文创活动。很多对胡同感兴趣的设计师、对老北京有念想的北京人以及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都把“济安斋”当做必到的打卡地。

  “只做书店或者咖啡馆肯定是不行的,现在来店里的人,也是对我们的文化感兴趣。”王秀仁说,在大栅栏的北京坊开业后,小店面临生存的压力,就更需要跨界融合。到“济安斋”来听王秀仁讲老北京传说,甚至已经被旅游网站发展成为一个胡同游项目。

  这样玩文创、玩跨界的小店还有不少,它们藏在杨梅竹斜街深处并不张扬,必须推门而入才能了解内里乾坤。

  子安藏书票馆经营着一个很小的艺术门类——藏书票。这种贴在书籍扉页的图案,源自欧洲,它用版画的形式,描绘着书籍的相关信息。店主子安不在,子安的父亲王洪一个人守着店铺。老人退休前是教师,“子安是留学时接触到了藏书票,瞬间就被吸引了,继而又开始研究版画。”

  这个小店从宋庄搬到方家胡同再到杨梅竹斜街,起初只是为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一个聊天聚会之所。如今,一些对藏书票及其衍生产品感兴趣的游客,也会常来光顾。“生意一般般,刚搬来时间不长,但是还能覆盖房租。”

  旅游纪念品卖不动了

  观音寺街就在杨梅竹斜街南侧,两条胡同紧邻着,却是完全不同的生态。

  在观音寺街,老北京小吃店、布鞋店、旅游纪念品店……一个挨着一个,这样的场景,在北京很多知名旅游景区都广泛存在。

  “今天一天,一双鞋也没卖出去。”老王是东北人,经营着一家紧邻胡同口的老北京布鞋店,因为没人光顾,店里灯都没开,他一个人独自坐在黑漆漆的店内角落玩手机。胡同里很多同行,都是做外来游客生意。这半年来,受疫情影响,游客减少,生意也就淡了。“以前很多游客喜欢住这个胡同里的旅馆,我们这些小店都有生意。”老王说,胡同里撑不下去撤店的,已经有好几家。

  记者发现,这条胡同售卖的旅游纪念品大同小异,很难有特色可言。在附近的前门、大栅栏步行街,都能买到类似的纪念品。

  观点

  小店也能做出大生意

  《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指出,发展小店经济对于促进就业、扩大消费、提升经济活力、服务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小店是商业活力和生态的根基,“发展成功的小店,尽管道路各有不同,但总体来说,一定要有独特性,做到与众不同的创新、创意。”这种创新、创意,包括经营内容、商业模式、设计研发等多方面。有了独特性,才能吸引特定消费者,受疫情这种特殊因素影响才会小。

  在北京,独特性应该与北京这座城市的基因联系起来,比如北京的文化特色。“北京的文化特色不仅是古都特色,这里还有全国最丰富的文化机构、演艺机构、大专院校和消费人群。”赖阳说,北京有文创产业的土壤,像798这种老厂房变身文创区的尝试,就是由北京推向全国的。

  北京还有科技特色,拥有大量的独角兽企业,这些小店小企业,相对容易在北京吸纳人才,迅速发展起来。赖阳认为,坚持特色、坚持创新,小店也可能做出大生意来,“世界知名的企业沃尔玛,最开始只是小镇上的杂货铺。咱们的京东一开始也只是电脑城的一个摊位。他们都是从小店发展壮大起来的。”(北京晚报记者 孙毅 文并摄)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