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送红包”骗万元 骗子专门找学生下手

2020年08月06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扫码送红包”骗万元

  暑假期间,诈骗分子利用“扫码送红包”“粉丝群发福利”“刷单”等幌子设计骗局,将黑手伸向了防范能力较弱的学生人群。警方表示,这些骗局与同学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大家无论何时都要提高警惕。

  7月28日晚,正在读小学6年级的小胡受到×音上一个短视频的诱导,加入了一个声称会送红包的QQ群。进群后,群主在群里发了一个小视频,让群成员识别视频里的二维码。群主称,大家只要跟着视频指引操作,就可获得5888元的红包。小胡扫码后按照视频要求输入234.01,此时发现是在向对方付款,群主解释说只是一个流程演示。当小胡输入密码后,发现微信内的钱包被扣款,此时群主以帮其退款为由,一步步诱导小胡悄悄拿着爸爸的手机,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借呗,多次向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账号转账共计1万余元。看到钱一次次转给对方后都没有退回,小胡慌了,只好把经过告诉了妈妈。最后,小胡在家长的陪同下报警。目前,越秀警方已立案展开调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李彦勇 梁荣忠)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