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上的城市竞争 成都如何突破?

2020年08月06日07:2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蓝天上的城市竞争 成都如何突破?

我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对于内陆地区而言,“碧海”的路太难,目光就要及时转向“蓝天”。疫情下,这座城市就显示出了在“蓝天”上的优势和机遇——

今年6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323.7万人次,自3月以来持续保持回升态势,当月和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均位列全国第一;同时,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降架次量2.7万架次,连续两月居全球第一。排位上升,等同于城市大量资源要素通过航线网络实现交换的枢纽作用增强。

启示一

成都上半年吞吐量全国第一的背后,是城市提供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来自于城市的防疫成效。

他们为什么来成都?

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

在《2019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中,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位列前三,成都则排在第四。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与成都年吞吐量的差距为4415.51万人次。

今年上半年,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1595.22万人次,比第二名广州白云高出33.26万人次,比北京首都机场高出约两成。

这与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关。最关键的因素是,城市能不能提供“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来自于城市的管控措施和防疫成效。公开资料显示,成都迄今为止的感染率为十万分之一,是全国千万人口以上城市中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在机场输入口,2月底开始,当地卫健委、外事、公安、海关、边检、机场、双流区等单位进驻双流机场24小时值班。

民航业内专家、高级经济师邹茂功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与其他地区相比,西南地区疫情没有那么严重,旅客出行更有信心。

对企业而言,疫情防控较好的城市也意味着稳定性强,且具有承接全球产业供应链转移的良好基础——今年上半年,成都外贸进出口3230.9亿元,同比增长23.5%即是例证。

除了疫情防控,21世纪经济研究院也指出,得益于机场的国际及地区航线占全部航线比重较低,成都受“一家航空公司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一周一班”政策(民航局“五个一”政策)的影响较小。对成都而言,这也是承接国际航线的好机会。记者在民航资源网上注意到,8月,四川航空新增了成都至温哥华加班航班。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成都计划新增国际定期直飞航线5条以上。

启示二

成都高新综保区的表现突出。“这些企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调节产能,能有效应对疫情对外贸带来的冲击”。

他们到成都做什么?

内陆市场巨大潜力显现

无论是机场旅客吞吐量,还是起降架次量,都指向了人的流动。在这期间,来往成都的人都在做什么?

我们或能从成都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寻找答案——

上半年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659.1亿元,同比增长21%,相较于同期全国进出口下降3.2%,四川省外贸逆势上扬。据悉,四川外贸的数据逐月增长,增速一度位居全国第二,而成都长期占据了总额的八成左右。

其中,成都高新综保区的表现突出。四川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该区部分大型外资企业的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这些企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调节产能,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带来的冲击”。今年上半年,高新综保区仅集成电路一项就实现了进出口1462.4亿元,同比增长33.3%。

四川省决策委员会委员盛毅表示,此次疫情验证了内陆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尤其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提速更扩大了市场,“在电子信息、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等领域,‘双循环’在成都有着非常好的结合点和市场潜力。”

还有个非官方的数据也值得关注:跨省团队旅游恢复的消息出台后,网上即时搜索量激增了500%,而成都在全国暑期出游目的地排名中列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广州。

旅游一直是成都的强项。今年以来,受疫情重创的产业就有旅游。但随着旅游产业的复苏,城市的争夺也在启幕。携程集团华西区公共事务部总经理陆杨就认为,对普通人而言,城市的疫情防控将影响旅游信心的筑立。

启示三

今天的机场,已不再是单纯的交通运输设施,而是大量资源要素通过航线网络实现交换的重要枢纽。

民航不再是单纯的交通运输

机遇和挑战并存

今天的机场,已不再是单纯的交通运输设施,而是大量资源要素通过航线网络实现交换的重要枢纽。

这一次,双流机场“夺冠”后就有人认为,这份成绩不仅仅是成都的,也是西部的。的确,在当前城市群、都市圈“时代”,打造航空枢纽,必须考虑区域内的抱团发展潜力。记者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的发展规划中,发现三者都明确提出了要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第四极”,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重庆、成都、西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这无疑是整个西部地区最高的定位。

此外,除了成都外,西安、昆明、重庆也都有第二机场的规划或建设机会。成都双流机场网站发布的招商推介显示,预计天府国际机场2021年投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年初获批,今年全面开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今年也将开工扩改建工程,第二机场也在选址。

在21世纪经济研究院看来,成渝两地机场的排名飞升,也得益于两地较高的经济活跃度。

在2020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动下,成都双流和重庆江北机场开始联手推进多方面合作,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影响力提升,使得西南地区的航空市场潜力获得进一步发掘。此外,在国内多家航司推出“周末随心飞”等产品的刺激下,成渝两地的旅游市场受关注度持续提升,也推动了当地航空市场的复苏速度加快。(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