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谁是地产带货王?

2020年08月06日07:1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谁是地产带货王?

  重庆一企业在成都开发的楼盘现场。四川日报记者 文强 摄

  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第二次联席会在成都召开,双方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事项展开交流讨论。

  时间追溯到今年年初的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此后,对市场嗅觉极其敏锐的房地产领域动作频频:3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川渝两地间初步建立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4月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第一次视频联席会议召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给成渝两地及相关城市群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机会?谁将成为成渝地产带货王?

  火热!川渝市场房企活跃

  7月伊始,成都高新区一宗纯住宅用地,以每平方米20700元的价格被渝太地产拿下,这也是成都楼面价首次突破两万元。今年3月,渝太地产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6宗地块,并将持有四川圆中润达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80%股权。

  渝太地产或是瞄准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事实上,多家知名房企近来在川渝市场表现活跃——

  在成都,华润置地拿下成都青龙湖旁99.5亩纯住宅用地,佳兆业以创区域新高的价格“抢滩”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镇。7月14日,龙湖地产进军成都高新区新川科技园;7月23日,华侨城斥资7.714亿元拿下龙泉驿区东安新城一宗137亩的住兼商用地。

  再看重庆,城市核心区及两江新区成为热点板块。7月8日,合谊地产5.95亿元斩获李家沱105亩优质地块。7月10日,金科以总价6.55亿元拿下重庆沙坪坝区80亩住宅用地。7月28日,川企朗基以总价2.16亿元,楼面价6269元/平方米拿下重庆李家沱-花溪51亩住宅用地。

  尽管4年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就已经出台,但今年以来,房企在川渝的布局明显加快了速度,所开发项目规模更大、产品更精细。

  阳光城川渝区域总裁夏康表示,“今明两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在川渝地区的土地储备,预计将达到300亿元销售规模,深耕川渝,展开全新的城市布局。”他眼中的“深耕区域”,除了重庆和成都外,还有四川的德阳、绵阳、南充、宜宾、西昌以及重庆的江津等地。

  挑战!市场认可还需精细耕作

  “立足川渝,是走向全国的基础和根本。”朗基地产总策划师祝勇的观点或许很有代表性。

  但是,站在风口上不是都能飞起来。一个最新的例子是,近日,成都城投在重庆的首个项目锦樾峰境开盘遇冷。据重庆网上房地产网网签结果显示,该项目7月5日开盘,截至8月2日凌晨,首批次372套房源仅售出8套,去化率为2.15%。问题出在哪里?有业内人士分析:“该项目的产品中规中矩,虽没有特别明显的硬伤,但也没有能够打动客户的地方。”

  世邦魏理仕华西区战略顾问部主管何乐晔认为,面对国家战略,成渝本土房企,以及拥有国企央企背景、特色产品及运营经验的房企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建设,但是,“房企打造的产品也应更为精细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否则难以得到市场认可。”

  成都睿合泰机构副总经理、城市营销中心总经理何昕宇认为,随着高铁和高速公路的加快建设,城市群的发展推进,除了成都和重庆,成渝一小时经济圈的郊区新城及成渝两地中间地带的节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也将迎来更多的市场需求和投资机会。“把吸附力转化成为辐射带动力,以成都和重庆两大城市作为引擎,带动区域城市经济整体性的提升。”

  何昕宇说,过去在三四线城市广泛布局的企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比如邦泰、阳光大地、蓝润、领地等,它们熟悉城市的市场,了解客户的喜好,品牌认知较高,市场份额正迅速提升。”

  “未来,政府将不再是简单的出让土地,房企也不单单是修房子那么简单。”何乐晔认为,政府和房企应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区域开发,探索更健康的城市发展模式。

  目前,在成渝地区,一些产城一体化的项目已陆续亮相,并获得市场的认可。天府新区的恒大天府半岛、麓湖生态城、天府万科城等项目,以生态资源为基底,聚合居住、产业及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重庆两江新区中央公园附近齐聚了龙湖中央公园天街、中粮重庆大悦城、新城控股渝北吾悦广场、合景泰富重庆悠方购物中心及鲁能地产泰山七号等总共大约360万平方米的商业业态,体量是观音桥商圈的3倍,预计3-5年后,将崛起成为重庆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地标、高品质生活的新中心。(四川日报记者 范瑞鸣)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