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一夏 四川开启“花式”避暑游

2020年08月05日08:3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清凉一夏 四川开启“花式”避暑游

亲水漂流、行走山林、消暑美食——

8月3日,在阿坝州黄龙风景区,“清凉黄龙,相约松州”旅游主题活动开幕,一年一度的黄龙庙会也如约而至,来自川、渝、陕、甘等地的游客,不仅喜欢感受黄龙夏日18℃的凉爽,还纷纷前往松潘古城、奇峡沟景区、牟尼沟风景区等川西北热门景点旅游避暑。

时值一年中最酷热的“三伏天”,“哪儿凉快哪儿去”成为人们当下出游的最爱,四川各大避暑热门景区也开始“耍花招”,纷纷推出亲水漂流、行走山林、消暑美食……为游客解暑送凉爽。记者了解到,除黄龙景区外,成都近郊的都江堰虹口漂流、龙门大峡谷、柳江古镇等耍水热门地备受游客青睐;巴中市南江县则推出多条避暑游线路,光雾山成为省内外游客心中的“避暑天堂”;峨眉山、海螺沟、龙苍沟等成为游客行走山林纳凉的好去处……

暑期亲子游、避暑游已经开启,四川哪里凉快又好耍?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探究竟——

解暑“胜地”开启花样玩水之旅

盛夏8月,热浪滚滚,去哪里寻找一抹清凉?

“绿树阴浓夏日长”,躲开烈日的炙烤,赶走蝉鸣的聒噪,晴天去峡谷漂流,吹吹凉爽的山风,都江堰虹口漂流是个不错的选择。从成都出发,车行一个多小时,一路风景秀丽山路逶迤。虹口漂流拥有“西部第一漂”的称号,全程10公里,时急时陡,多处落差达1米,漂流河道堪称“险、奇、峻”,激流险滩与平缓水域交织,漂流全程约1个小时,每隔两公里就有一个救助站点,有专门工作人员保证游客的安全。

沐川龙门大峡谷漂流号称“华西第一漂”,是四川省内仅有的六人舟漂流,是夏日玩水的又一绝佳去处,距离沐川县城两公里,距乐山市80公里。漂流道开设在一条水流湍急、两岸风景宜人的溪涧,全长9.6km,整体落差198米,局部最大落差28米。一眼望不到头的超长峡谷河道,沿途惊险连连,一次漂流时间长达两小时,让人直呼过瘾。

体验完刺激的亲水漂流,亲水古镇也是感受清凉的不二之选。黄龙溪古镇就是成都人最爱的玩水地之一,泼水节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老少年幼全员加入,嗨翻全场。同样可以体验泼水乐趣的地方还有柳江古镇,夏天是柳江古镇最美的季节,整个古镇依江而建,游客可以在江边尽情游玩。不喜热闹的游客,可以到上里古镇体验“安静”的玩水方式,这里有古泉、古桥、古树和淙淙溪水,不仅可以让你洗去暑气,还能体验平静悠闲的生活。

夏日玩雪,堪称解暑“神器”。8月1日,五凤溪·坡坡上户外探险乐园正式开园,这里有四季旱雪场,可以带你体验速度与激情。除了滑雪之外,这里还有时光儿童乐园,玩水、玩沙、攀爬样样都有,简直是遛娃“圣地”,也是全家避暑的好去处!

快来“森呼吸”游山纳凉两不误

夏日避暑,南江县光雾山不能错过,这里山清水秀,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8%,一呼一吸之间是满满的负氧离子。

“昨天半夜里被冷醒了,我们还特地起来加了床被子。”第一次和朋友来光雾山游玩的林女士,在光雾山提前体验到初秋的温度。当城内气温飙升到30℃时,光雾山景区依旧保持着20多摄氏度的凉爽温度,特别是夜晚更凉爽。走进光雾山,一路上青山绿水,鸟鸣溪语相随,泉溪“叮咚”的声响,光是听听便觉着凉爽,可以让人忘记尘世的喧嚣。夜幕降临时,观看一场《梦境光雾山》行浸式山水夜游演出,现实的山水自然与人的感觉知觉紧紧相连,带你走进一个又一个“神奇梦境之旅”。

8月3日,海螺沟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每逢盛夏时节,海螺沟冰川就成为避暑游客心目中的“网红”,多数游客都因18℃的凉爽气温而来,目前日接待游客量较前两月翻番。记者了解到,在海螺沟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冰川,冰川末端海拔仅有2850米。要一览贡嘎山主峰的雄姿,可以乘坐索道飞越冰川,亲眼看见“天然的中央空调”——大冰瀑布,一下缆车,裹挟着冰川气息的凉风扑面而来,持续不间断为游人们输送凉风,一扫大暑节气的烦热。

峨眉山的夏季,总是给人惊喜,凉风习习,清爽拂面。当踏入山间,会感觉到暑气顿消,全身上下的毛孔似乎都呼吸起来。峨眉山不仅是中国的“四大佛教名山”,更是全国“十大避暑名山”之一,7月平均气温也只有26.1℃,十分凉爽。

避暑美食游 体验舌尖上的“清凉之旅”

夏日除了美景,还有美食不可辜负。“在城里,哪能吃到这么新鲜水嫩的葡萄啊,摘几串回去,冰镇一下再吃,那才叫一个安逸。”前来农博园游玩的张女士不禁感叹——8月的葡萄,脆嫩甘甜,香沁心脾。阆中洪山镇花果山·农博园充满浓浓的葡萄香气,纵横交错的藤蔓、遮天蔽日的叶子、透过缝隙的阳光,洒在晶莹剔透的紫色果子上,画面美,味道甜。

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福洪镇杏花村,不仅是国家AAA级旅游区,这里的福洪杏也是远近闻名。作为当地的水果特产,福洪杏果色靓丽、细嫩多汁、酸甜爽口、杏香浓郁,是夏日消暑不可或缺的果中佳品,主要品种有凯特杏、金太阳、海棠红等,营养价值都很高。

在隆昌市古湖街道古宇村,不仅有许多水上游乐旅游项目,还有通过种植玫瑰、樱花、桃花、菊花等花卉而发展起来的乡村旅游观光,带动了当地“农家乐”餐饮业的发展。古宇村结合渔村特色,每年都要举办香溢谷桃花节、羊肉汤节、小龙虾节等节庆活动,让游客感受醉美田园风光。(四川日报记者 杨艺茂)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