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再无“圣卡西”(超级比赛周)

2020年08月05日12: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北京时间昨晚,39岁的西班牙传奇门将卡西利亚斯正式宣布退役,结束自己21年的职业球员生涯。

这一天,迟早要来的。尤其是去年卡西曾突发心肌梗塞之后,对于很多喜欢卡西的球迷来说,应该有了心理准备。

卡西宣布退役后不久,42岁依然活跃在赛场上的意大利传奇门将布冯就在社交媒体上说,伊戈尔,没有你,一切都会变得毫无意义。两位长期被球迷争论“谁是世界第一”的英雄,惺惺相惜。皇马死敌、巴萨头牌梅西也在采访中致敬卡西:“你是一名伟大的门将,和你成为对手总是非常艰难。不过回想起来,我认为这是非常美妙的竞争,因为这逼迫着我们在每次对抗中都必须超越自己。”

敏捷的身手、出色的门线技术、擅长扑点球……几乎找不到弱点的卡西利亚斯,被球迷们称作“圣卡西”。而这个外号,还得从2002年的夏天说起。

那年的世界杯,西班牙队的主力门将卡尼萨雷斯因伤无法出战,卡西获得了挑起重担的机会。不过西班牙在小组赛中三战全胜,让卡西在卡尼萨雷斯的影响下显得并没有什么闪光点,而这一切直到1/8淘汰赛西班牙对阵爱尔兰的比赛发生了改变。

在那场比赛中,西班牙上半场1-0先拔头筹,但是下半场爱尔兰人开启了猛攻模式,并且拿到了两次点球机会,而年轻的卡西扑出了伊恩·哈特的一颗点球,帮助球队在常规时间守住了1-1的平局,进入点球大战。

而正是这一次点球大战,年轻的卡西利亚斯成为了西班牙的英雄。他先后拒绝了康诺利和基尔巴尼的射门,他击碎了爱尔兰人的梦想,几乎以一己之力将西班牙送入了四分之一决赛。

当然,这只是他国家队传奇生涯的起点。

经历了2006德国世界杯的折戟沉沙后,西班牙队迎来了自己的巅峰。依托当时在欧洲赛场所向披靡的巴萨班底,西班牙队也将自己的风格和tiki-taka无缝对接。2008年欧锦赛,西班牙成功登顶,终于甩掉了“预选赛之王”的帽子。

2010南非世界杯决赛,西班牙对荷兰的下半场,橙衣军团原本有一次杀死比赛的机会,罗本接到斯内德直塞获得了和卡西利亚斯一对一的机会。相信在这一刻,整个西班牙都停止了呼吸。幸好,他们还有“圣卡西”,他做出了西班牙足球历史上最为关键的一次扑救,给了伊涅斯塔上演加时绝杀剧本的机会。可以说,击败荷兰,卡西的功劳一点都不亚于伊涅斯塔。

拿下世界杯,西班牙还面临一项纪录挑战。那就是历史上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在拿下世界杯之后又拿到欧锦赛冠军。2012年,卡西利亚斯又带领西班牙起航了。这一次,决赛对手是意大利。4-0,西班牙队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蝉联了欧锦赛冠军。时隔4年,卡西再次作为国家队队长举起了德劳内杯。对于任何一个队长来说,这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耀。

2014在巴西,正当人们以为西班牙又会上演卫冕好戏时,他们却走下了神坛。首战,4年前的失利者荷兰五次洞穿了卡西的球门,在萨尔瓦多新水源竞技场的大雨中,他失落的眼神让人心碎。有人说,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锋利的武器,让美人迟暮,让英雄折腰。那个无所不能的卡西,以及那帮将让西班牙足球登峰造极的英雄们,终于还是老了。

英雄也是人,一直让他们扛着整个国家的希望是不公平的。2014夏天,卡西和他的西班牙队虽不完美,但已不重要。毕竟,足球界能善始善终的,太少。

除了国家队的经历,在俱乐部层面,卡西也用一场又一场不可思议的表现,书写着他的的传奇。在宣布退役后,皇马官方也发文致敬卡西,将其称为“皇马118年历史上最重要的球员之一”、“永远最具标志性的队长之一”。

卡西出身于皇马青训,1999年正式进入皇家马德里一线队,并且随后不久便坐上了主力门将的位置。在皇马效力的16个赛季里,打了725场比赛,赢得19个冠军:3个欧冠,3个世俱杯,2个欧洲超级杯,5个联赛冠军,2个国王杯和4个西班牙超级杯。

不仅如此,卡西利亚斯曾5次入选FIFA FIFPro世界最佳11人,并5次当选IFFHS评选的世界最佳守门员。

2015年的夏天,他离开了效力多年的皇马,前往葡超球队波尔图,在波尔图效力的这几年里,他获得了2个联赛冠军、1个杯赛冠军和1个超级杯冠军。两天前随球队波尔图一起拿到葡萄牙杯冠军,是卡西职业球员生涯最后的一次捧杯时刻。

从此足坛再无圣卡西,但是那个创造了无数传奇的身影,永远留在了球迷心中,那是一代人的青春。

(责编:罗昱、高红霞)